投影片2.JPG

今天我們來討論兒童氣喘吧。

一群充滿熱血的醫護人員,早上07:40,身穿白色的制服,在護理站的桌子周圍,

大家手上拿著最新的醫學資料,專心上課。

 

這一次的兒童氣喘的課,由中台護理的學生,肇輝,擔任報告。

 

 

兒童氣喘的診斷是相當困難的。
如果小孩在以下的狀況有持續咳嗽的狀況,要帶去找兒童氣喘的專科醫生看診。

 

請家長注意小孩咳嗽症狀或喘發作的時候:


•在夜間或清晨
•運動中或運動後
•某些季節特別容易,在台灣特別是季節交換的時候 (如冬天轉成春天)
•大笑或大哭後
•當暴露在常見的氣喘誘發因素,如過敏原、二手煙、密閉空間等。

 

如果有其中兩種狀況,小孩容易咳,而且是夜間或清晨特別劇烈,要特別注意。


兒童氣喘是一種慢性疾病。


如果醫師準確的診斷和提供良好的治療計劃,大部分兒童可以與氣喘和平共處。

 

 

簡報兒童氣喘實習生報告.jpg

 


「請問目前醫學的研究,可以預測胎兒長大後是否是氣喘兒 ?」

 

根據美國的免疫氣喘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Allregy Asthma & Immunolog (AAAAI)的研究。

沒有確切的方法可以預測兒童氣喘。

 

有些預測因素可以供參考
1。孩子曾被診斷有過敏疾病,包括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過敏性鼻炎
2。家族成員有過敏疾病或有氣喘
3。產前產後接觸菸
4。肥胖
5。生活於高空氣污染的地方

 

藥物治療包括急性氣喘發作的藥物及平常保養的藥物。

 

goodIMG_4648.JPG

 

賴靜怡老師,目前有碩士的學歷,準備攻讀_____,

她每天在秀傳兒科病房忙進忙出,帶領學習動機超強的學生,

每一天的課,每一天的配藥,非常嚴緊。每一位學生經歷過「訓練」,

……

 

等到實習結束,才會體會、了解賴老師的苦口婆心,嚴謹的教學的理念。

這種感覺,我也曾經歷,

我回顧我這三十五年的日子,對我特別嚴格的老師,我特別感謝。

感謝這些老師曾經對我說過的真心話,有些是非常重的話。當下非常難受不舒服。

但是這一些都是生活的養分。

 

因為老師的責任是非常大的,這是教育家的精神,活出真實的生活。

 

 

肇輝的報告非常有條理,台風穩健,我非常佩服,這上台十五分鐘,幕後至少努力二十個小時。

我把我最愛看的「兒科最前線」的最新期刊,贈送給肇輝。

並鼓勵肇輝,繼續努力。

 

結語: 

1。教學相長,只有老師可以體會,特別是遇到熱情學習的學生,是老師最大的回饋。

 

2。兒童氣喘的知識一直有更新,身為專業的醫護,記得持續進修上課,回到單位後再傳承新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