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 (scoliosis)

 

脊椎有不正常的側向曲線(有時會伴隨脊椎旋轉)的一種疾病。

 

 

 

病患X光檢查時可以看到X光片中的脊椎呈現S型、C型等的形狀而非一條直線。

常見的分類包括先天性脊椎側彎、

 

好發於青少年時期的原發性脊椎側彎以及因為其他因素(如:外傷、腦性麻痺)所產生的次發性脊椎側彎。

 

unnamed.png

 

 

 

3edc18b2-c2a4-4513-a5a8-68a7e336d7f9.jpg

 

 

講師: 胡名賢醫師 (骨科專科醫師)

秀傳體系彰化秀傳院區脊椎外科主任

成大醫工所博士班

 

 

051aa219-4a31-4fd3-88cc-e01f5a9ddb22.jpg

 


Question: 家長要怎麼觀察孩子有沒有脊椎側彎問題?

Answer: 幫幼童洗澡時,可以觀察背部的肩胛骨,有沒有哪一邊特別高?

骨盆的位置,有沒有一高一低?腰椎旁的肌肉群,有沒有單側明顯突出?

 

此外,讓孩子站好、往前彎腰,家長也可以從孩子正後方,看背部兩邊的肌肉,有沒有一樣高或一高一低?

脊椎的中線,是否有歪斜或脊椎兩側的肌肉發展不一樣?

 

臨床上,嚴重的脊椎側彎,的確會造成關節不舒服,但如果是輕度的脊椎側彎,不見得會對生活品質有影響。

 

而家長在面對孩子的脊椎問題時,往往有過度緊張的情況,也常因此產生一些親子關係的摩擦。

 

 

03148bbb-4607-4fea-a573-0ae4e577f8e2.jpg

 

Pulled elbow  (兒童 "扯肘症") 

在公園裡,父母各牽著小孩一隻手,然後一起把小孩拉起來做凌空跳躍的動作。

「啊啊,好痛呀 !」

「你的小孩的手肘脫臼了」

 

手肘脫臼在醫學上稱為「扯肘症」(Pulled Elbow/ annular ligament subluxation)

是幼兒手肘傷害中最為普遍的一種。

 

 1~4 歲的小孩的發生率比較高;因為小孩從一歲左右開始學走路,這個時候的寶寶步伐比較不穩;

 

到了 3、4 歲時,是小孩最爲活潑、好動的年齡,所以常常會跌倒。

再加上這個年齡的小孩的韌帶比較鬆弛,骨骼還沒有發育完整,所以骨頭比較容易移位。

 

直到 4 歲過後,小孩的韌帶開始蹦緊和變粗厚,骨骼也開始成長,變強硬,「扯肘症」的發生機率便逐漸減少。

 


「扯肘症」是如何發生的?

1. 我們的前臂由兩根長骨:尺骨和橈骨所組合。我們的手可以靈活的轉動,甚至作「反掌」的動作,

是因為橈骨可以活動的關係。尺骨和橈骨分別在手肘和手腕的地方由韌帶所連接起來。


如果韌帶不夠緊蹦,便很容易滑落在橈骨的頂部,甚至撕裂;便會造成橈骨的移位。

2. 對於某些小孩,很小的力道便會使橈骨移位。

 

3. 如果有遇到病童,可以轉介到骨科門診。大部分在問完病史後,即可做復位術 ,立馬解決孩童的疼痛。

 

如果是比較困難的病例,可能要先用石膏固定,再復位。

 

Dysplasia/ Dislocation of  hip joint :  在嬰幼兒期,身體檢查有的時候很難檢查出來,如果持續有症狀,可以在六個月大,安排X光檢查。

 

結語:

1。如果家長懷疑孩子有脊椎側彎,可先找兒科醫師,安排X光檢查,如果有問題,再轉介到骨科醫師。

2。扯肘症在1~4 歲的小孩的發生率比較高,可以在有經驗的骨科醫師門診復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