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怎麼辦 ?

 

「小美吃完蕃茄,整個嘴巴就腫起來,加上突然很喘,我馬上送她到急診,差點就不能呼吸了!

 

「醫生,如果有食物過敏,可以去露營嗎?

 

「我們家小強,出生兩個月的時候,醫生就說他有濕疹,滿兩歲時抽血檢查發現對花生、小麥、蛋、堅果都過敏,平常都已經很小心了,但過年時不知道吃到什麼,突然全身蕁麻疹,跑到急診打針吃藥,好累呀,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根治呀?

 

食物過敏.jpg

 

台灣以十年的研究發現,食物過敏以海鮮類為主,主要是蝦子蟹類最多,但目前的研究發現,一般生活中常吃的花生、堅果過敏的病患也逐漸出現。

 

 

35歲男性病人 : 「那天晚餐我吃完麻辣火鍋,隔兩個小時去操場跑步,突然身上長疹子,呼吸困難,不久便倒下去了」

 

急診室醫生 : 「病人血壓 80/50mmHg,馬上注射腎上腺素、類固醇,大量點滴、氣管擴張劑藥物 !

 

 

食物過敏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往往會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

有的時候,吃完一餐飯,身上長疹子,就被送到急診急救了。

 

食物相關過敏性休克的病人,飲食生活上有極大的不便,目前世界各國針對食物過敏最主要的治療主軸:

避免食用與接觸

如果不幸引發過敏再投與類固醇與抗組織胺等藥物治療。

 

在台灣,如果是過敏體質,曾經因為不明原因,發生急性過敏休克的病人,

我會請病人隨身攜帶兩支『筆型注射式腎上腺素EpiPen®』。劑量是 0.3mg

 

而我到學校替老師上課的時候,我也教老師學習急性過敏休克的處理與EpiPen®注射方式。

 

目前秀傳醫院已引進EpiPen®

提供可能發生急性過敏休克的病人緊急備用,使用方法很簡單。

  1. 拿出藥物,打開蓋子。
  2. 在大退外側三分之一的地方,垂直九十度注射。如果情況緊急,不用消毒立刻注射。

打完筆型注射式腎上腺素,記得打電話求救。

 

食物過敏的治療,目前治療如下 :

 

1。減敏治療

減敏療法是量身定做的治療,每一天以病人漸進增量方式,讓體內逐漸適應過敏的食物,治療途徑目前包括皮下注射、皮膚貼片、口服、舌下等方式。

減敏治療的過程中,有可能會有過敏休克的可能,因此病人需要在醫院進行。

 

2。  抗免疫球蛋白E單株抗體

食物過敏產生立即性過敏的病人,大部分抽血檢查,體內免疫球蛋白E會增加,

有些病人的數據從30010萬單位不等。

注射『抗免疫球蛋白E單株抗體』可以中和這些過敏物質,達到治療的目的,使病人增加過敏食物攝取量。目前研究也顯示抗免疫球蛋白E單株抗體加上減敏治療法,可以降低治療過程中的過敏性休克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