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發威.jpg



「我全身酸痛,全身無力,怎麼辦 ?」


「發燒40度,有點喘不過氣,怎麼辦?」

 

「我喉嚨超級痛,沒辦法吃的下東西!」

 

「我的小孩沒有燒了,可以吃東西了,但是,我也倒了, 醫生,救救我,幫我開最好的藥。」

 

這個冬天有點冷,病毒發威,

我想跟大家提醒三件事。

 

1.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目前有A 型流感(包括H1N1, H3N2) 及B型流感病毒。
目前口服的克流感及吸入型的瑞樂沙都是很棒的藥物,臨床上看到不錯的療效。

大部分用藥後48小時後,體溫逐漸趨穩。但有一些病例是合併細菌感染,因此需要抗生素的介入。
除了流感病毒,其實我想表達的重點,就是很多呼吸道病毒都可引起感冒,最常見是鼻病毒。


2.這一波流感症狀,體溫較高,有的40度,有的38-39度,

大部分小朋友會高燒, 全身倦怠無力,胃口下降。

而青少年及成人,會有頭痛、頭暈、肌肉痠痛, 再合併喉嚨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狀;
而鼻病毒導致的感冒,體溫大約37.5-38度,大部分以咳嗽及鼻子癢、流鼻水的症狀為主。

 

3.流感病毒及呼吸道病毒都可經由飛沫及接觸方式傳染,因此在病房照顧小孩的大人,大部分經由飛沫傳流。
因此我在病房診視病童的時候,總是苦口婆心的提醒照顧及訪視的家屬三點 : 

(1)「多洗手」

(2)「避免用手觸摸眼睛鼻子嘴巴」

(3) 「避免進出人多的密閉空間,若要去人多的密閉空間請戴口罩都是預防的方法」

 

在這裡,我也要自我提醒。

除了流感病毒,目前兒科的病人,夾雜著細菌性肺炎、川崎症、泌尿道感染、腺病毒感染。

 

結語:

1。請大家多洗手、避免用手觸摸眼睛鼻子嘴巴、避免進出人多的密閉空間,請戴口罩是很好的預防方法。

2。如果有發燒症狀及類流感症狀,請盡早就醫,可以先到診所,如果診所醫生建議轉診到醫院,再到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