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尋麻疹的故事。

一位七歲的女孩,早上五點因為皮膚非常癢,到父親的書房求救。
這位父親,習慣早起,大部分都是早上四、五點起床。

父親看到女兒焦慮的臉龐,也被感染有點緊張的氣氛,父親的腎上線素也被激發起來了。

簡報尋麻疹.jpg

 

尋麻疹隆起的腫塊,首先在前胸部出現,父親檢查後,發現背部也有無數顆一粒粒的隆起,

女兒身上皮膚一處接一處也出現了疹子。


女兒 : 「爸爸,我好像得了尋麻疹,怎麼辦,好癢呢 !」

 

爸爸回答 : 「不怕,這是急性尋麻疹,要乖乖吃藥」

 

女兒 : 「哦,這樣的疹子幾天會好呢 ? 我快開學了呢 。」

 

 

尋麻疹,俗稱風疹塊,大部分是是急性發作

說來就來。剛開始時覺得皮膚癢,接著皮膚開始紅腫。

 

皮膚癢可以很嚴重,大人甚至無法專心工作或正常睡眠。兒童沒辦法好好睡覺。

如果很不幸得到慢性蕁麻疹,說實在的,這是一種令人沮喪的疾病。

一般估計約有百分之二十的人終其一生曾為蕁麻疹所苦。

 

急性 與 慢性蕁麻疹

大部份的蕁麻疹為急性發作,發作時間自數小時至數日不等,很少超過六個星期;少部份的蕁麻疹發作會超過六個星期,則稱之為慢性蕁麻疹。蕁麻疹隆起的腫塊可以在身體的某一處出現,短時間後消失,然後又一處接一處的在其他部位出現。搔癢通常會使其惡化,每一單一隆起腫塊持續不超過二十四小時。

 

什麼情況會誘發蕁麻疹的發作?

許多情況可以誘發蕁麻疹的發作,如
1。感染,如感冒病毒、鏈球菌感染(喉嚨痛)、感染性單核球症的反應表現。
2。藥物(包括阿斯匹靈)、某些食物及添加劑
3。溫度大變化,包括冷熱交替、日光曝晒過久
4。昆蟲叮咬
5。酒精
6。運動
7。內分泌失調
8。情緒困擾等。

 

兒童急性的尋麻疹,大約三分之二是急性病毒感染所引起。包括上呼吸道感冒病毒、鏈球菌感染、黴漿菌感染。

 

以上的誘發因子使細胞釋放出許多化學介質(包括組織胺)。
組織胺會使血管壁擴張,體液流出至周邊組織,因而造成皮膚癢及紅腫。

 

 

單一次(無併發症)的蕁麻疹並不需要特別檢查

大部分小孩有經歷過單一次無併發症的蕁麻疹,不要過於緊張,不需要特別探究原因
但是注意,反復性的急性發作、慢性蕁麻疹、合併腫脹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者,則建議做進一步詳細檢查。
應詳細記錄可能引起蕁麻疹的食物、不尋常的曝露,蕁麻疹症狀的發作頻率和嚴重度、正在服用的藥物、居家環境等資訊,都有助於醫師尋找出蕁麻疹的誘發因子。

 

 

慢性尋麻疹的進一步檢查
血液、尿液常規、X光片檢查及皮膚試驗,和特殊的免疫檢查,包括細胞抗核抗體(ANA)、類風濕因子 (RF)、血清免疫球蛋白E (IgE)、多重過敏原同時檢測試驗 (MAST)等。

 

結語: 

1。蕁麻疹的治療包括抗組織胺和短期類固醇,大部分會痊癒。至於慢性蕁麻疹,需要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2。蕁麻疹是一個需要耐心與細心的疾病,請大家把尋麻疹發作前的人、事、物記錄下來,告訴醫師,加上充份配合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