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在部落格上發文的照片.jpg

除夕又要變冷了,有氣喘的病患,要注意氣喘發作。

 

 

近10年最強寒流剛過境,刷新全台27觀測站低溫,許多地區更罕見降雪,堪稱「帝王級」。如今回到暖冬天氣卻又有謠言瘋傳,除夕前後又將有一波強寒流來襲,嚇壞不少網友!天氣風險公司特別強調,目前僅預測2月7日(除夕)會有冷空氣南下,強度仍待觀察,中央氣象局也說除夕距今至少還有10多天,需要再觀察。

 

帝王寒流侵台,造成全台農林漁牧損失高達7.6億多元,民眾開心追雪,農民卻在心裡淌血,沒想到又有網路謠言指,除夕前後將有新一波帝王級寒流將來襲,引發人心惶惶,氣象主播戴立綱也指,目前推估,下一波寒流大約會在除夕前後時間點報到。根據美國天氣頻道網站預報,台北2月6、7日低溫下探11度。

 

 

氣溫低,加上二手煙,會誘發氣喘發作。

 

其實,大家都知道二手煙對身體是不好的

 

現在香煙的包裝盒上面,都會提出警告,抽煙導致肺部疾病。除了提出對二手煙的警告之外,更強調有所謂「三手煙」影響環境的新觀念。

有一些抽菸的長輩跟楊醫師說

" 只要我打開窗戶,或者用電風扇吹,這些煙就變散開了啊 ! 

 

而我常常好言相勸的,輕聲細語的告訴他們,抽菸的同時,也會產生大量的有毒氣體和顆粒,吸附在吸煙者的頭髮和衣物,甚至地毯或家俱中也會存有這些有害物質,此即所謂「三手煙」。

 

通風可以使得煙霧排到屋外,但是看不到的殘留物,包括重金屬,致癌物質,甚至放射性物質卻留了下來,其中大量的氰化氫,甲苯,砷,鉛等極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就會造成所謂「三手煙」的危害

 


讓我們來複習一下,有那些因素誘發氣喘? 


1.過敏原:如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皮屑(貓、狗)。其中塵螨為臺灣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過敏原。


2.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3.氣候與溫度的變化。 


4.情緒激動時:激怒或害怕會引發換氣過度而造成支氣管收縮,過度焦慮狀態會誘發氣喘症狀。 


5.運動:特別是較激烈的運動,乾泠環境下的運動環境。 


6.藥物:如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防腐劑等。 


6.其他:包括油漆、香水、空氣污染、胃食道逆流等,會誘發氣喘發作。  



這兩天的氣溫有很大的變化,就像上週大約6-10度,這幾天12-18度,

病患除了要注意保暖,也要盡量少去煙霧特別嚴重的地方。



結語 :

1. 有氣喘病史者,要減少過敏原及二手煙刺激,特別是家裡有拜拜神象,更要減少二手煙接觸。 

2. 配合醫師之指示,使用氣喘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