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秀傳翻轉簡報教室心得    

楊樹文的心得

 

自己準備簡報過程、自我催逼進步

 

我的題目是如何正確及有效的存款,副標題是愛的五種語言。

投影片1.JPG  

這是我去上幸福小棧課程學回來的知識,我想分享這個題目最大的原因是這幾堂課的講師的內容深深打動我。因此我有責任把我所學的與大家分享。在準備的過程,簡報真的是一直改,一直改。而且要用故事的方式串連起來,我都忘了浩業哥叫我的方法,不要先打開電腦,要先用便利貼的方式,構思後,再碰電腦。上台前我練習了十次,把時間控制在六分鐘內,而且把愛的五種語言裡的贈送禮物實際地做出來,我到順發3C店買了七個隨身碟,回饋給醫教部的工作人員,他們是幕後辛苦的天使,沒有他們的張羅,就不會有很舒適的場地,餐點以及精美的證書。

 

浩業哥的idea,加上各位工作人員的合作,把這兩場工作坊,帶動秀傳簡報的風氣,這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事。除了上課學習的內容,聆聽很棒的講師教導,大家有機會實地演練,讓評審老師給予講評,每一位同學都有收到回饋,除了正面的鼓勵,也有很多反思的空間。

我收到三位同事的建議,提醒我不要在演講的時候一直搖晃,這是我沒有發現的地方,看完了回饋,我就把我女兒幫我錄影的六分鐘演講再重播一次,看完後我終於了解了。在這樣的學習教室,每個人都是我的老師,幫我提出可以改進的地方,也非常誠實,這樣了解真正的缺點,才能進步。

 

這堂實體演講訓練課,一共有二十位同事上台,我把印象最深意的三位記錄在這裡。

 

1.周智原醫師,泌尿科醫師

 

投影片2.JPG

 

周智原醫師 (Chih-Yuan Chou, MD)1982 年生,於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後進入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泌尿科專科醫師訓練,2014年完成外科及泌尿科雙專科醫師訓練及認證合格,並於泌尿科專科醫師口試中獲得當年度全國第三名的成績。主治銀髮族相關之泌尿系統相關疾病,如前列腺肥大、女性尿失禁、高齡泌尿道癌等。

 

周醫師的簡報功力很強,用很漂亮的圖片,加上精準的文字,演講的台風非常穩健。這個主題是尋找愛情靈藥,人人都渴望愛情,而靈藥更是不可或缺。

男性的靈藥,包括幾種藥物,其中周醫師提到的威而鋼這個藥物,1998年就出現,是蒟蒻男的救星,而另外一種藥叫必利勁,2004年出現,是快槍俠的仙丹,

那女人的愛情靈藥是什麼呢?在1800年前,是完全沒有畫面。到了二十世紀,才有人提出,女性的性健康是人權、是整體健康的一環。而女性的威而鋼的藥物在2015年才出現,叫Flibanserin,中文發音近似「福你伴色靈」,大家常稱稱「福靈」。

 

2。李俊毅主任,小兒感染科醫師

投影片3.JPG

 

李主任的簡報及演講功力深不可測,一開始的WBC的設計真是妙,李主任是一名兒童感染科醫師,我一開始以為他要講的WBC = white blood count,原來他想讓各位同事了解另外一個WBC,是 Well-baby-clinic,就是我們常講的健兒門診。這是我工作的業務內容,因此我對這個主題有很大的興趣。李主任的扁平化圖形設計,非常生動,把兒科的健兒門診的內容,從一開始嬰幼兒的量測身高、體重,大便判斷,配方奶如何泡,先加水還是先加奶粉、要用幾度的水泡奶、副食品介入時機、嬰幼兒生長曲線變化、牙齒保健、嬰幼兒語言神經發展過程等。李主任把這一切的內容,利用扁平化圖形設計的方式,讓各位聽眾,即使不是學兒科的人可以馬上了解健兒門診中兒科醫師的角色。最後一張簡報是李主任在門診為一名嬰幼兒檢查的照片,充分呼應發揮這個主題的主屆,最後的結語,我是你的夥伴,感動了現場好多人。

 

投影片4.JPG

 

 

 

 

3. 陳秀菁護理師,急診

投影片5.JPG  

演講題目 : 女人美麗的秘密。

秀菁第一張簡報,顯示的數字是阿拉伯數字的165憶,非常神秘,也鼓勵聽眾去數算這個數字的值,聽眾一開始不知道講者的梗,更不知道秀菁要埋伏的內容,因此大家非常好奇秀菁的演講。

秀菁當天的外表造型非常吸睛,一位非常亮眼的女生,竟然與我們分享女人美麗的秘密。而裡面所提到的奧黛麗赫本,所傳達女人美麗的秘密,就是這八個字:自信、快樂、助人與愛人。而日常生活要三多:多看人優點、多說讚美話以及多充實知識。以上的八個字及生活三多是這場演講的精華。秀菁用很多圖片,滿版出血,圖片與文字的設計非常專業,把這幾個觀念做了很好的說明。

 

最後,我要回應浩業哥講的

希望這是我們優秀的秀傳文化, 能一直繼續傳遞下去, 這次的簡報教室是一個培育好講師的種子溫室, 讓我們的種子能把能量傳遞到醫院的每一個角落, 開花生長, 我們的熱情可以感染我們身邊的同仁, 讓我們的教室有第二屆第三屆等等一直繼續下去……

我們每一位學員都可以感受到浩業哥的熱情,這兩堂課培育了好多種子老師,我相信醫教部的長官,一定會支持我們,讓我們的簡報教室有第二屆、第三屆等一直繼續下去。

 

感謝所有成全我們的長官。

 

結語:

1。簡報是我們在醫療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技術,大家一定要多上台,分享自己的知識。

2。讓秀傳簡報教室優秀的文化一直繼續傳遞下去,繼續培育講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