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FINAL JIA lecture version 20160105 Orthopedics talk final.jpg 


感謝骨科部 胡名賢醫師的邀請,今天早上有機會到骨科部演講。

在骨科部分享這個疾病治療的經驗。

病例一

14歲 男性,因為發燒及下肢疼痛數週而到急診,一開始被診斷感染性關節炎,經關節鏡檢查及很多檢查,找不到原因,有一次經友人介紹而轉診到我的門診。最後診斷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JIA arthroscopy.jpg 


在經過口服藥物及針劑的生物製劑藥物治療,病童恢復運動功能。


病例二

一位二歲的小女孩,左膝蓋疼痛,走路困難數週。在詳細檢查後,診斷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因病童對口服藥物效果不佳,因而醫師向健保局申請生物製劑 anti IL-6。

目前治療中。


骨科醫師熱烈回應我的演講。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胡名賢醫師: 請問目前有serum marker 可以快速診斷這個疾病嗎?

回答: 目前沒有。關節炎必需長邊六週以上,而且需排除其他的原因,包括腫瘤癌症、感染、其他免疫病。


詹醫師: 病人關節內持續有關節積水,關節內類固醇的效果如何? 可以一直打關節內類固醇?

回答: 如果關節疼痛,而且只有單一關節,可以關節內類固醇注射。但如果是多關節,建議找兒童風濕科醫師一起治療。


古鳴洲醫師秀傳副總裁: 在診間可以作關節鏡 關節組織biopsy,作病理stain 檢查併診斷嗎?

回答: 目前這個疾病,必需要疼痛六週以上,年齡小於16歲,且要排除其他的原因,包括腫瘤癌症、感染、其他免疫病,才能診斷。期許未來有 關節組織biopsy,作病理stain。但病史及排除其他疾病才是診斷主軸。


李佩淵副院長: 期許骨科及兒科一起合作,守護兒童關節疾病。

_DSC0012 Best.jpg 

結語:

1。兒童特發性關節炎不是成人的類風濕關節炎的縮小版,症狀可以是發燒、皮膚疹子。

2。治療方面,除了兒童風濕科的醫師,骨科醫師、復健科醫師及眼科醫師也需介入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