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3 氣喘病友會簡報FINAL final.jpg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


我們來談談兒童氣喘的預防及治療。

大合照.JPG 


「醫師,我們家小寶,噴嚏打個不停,還說眼睛好癢,昨晚一直咳,半夜還吐了兩次,

幼稚園老師說小寶早上沒辦法上體育課,雖然午睡睡得很熟,

但睡醒後還是精神不濟,到底怎麼了?」


近來因過敏症狀到醫院報到的患者變多,許多媽媽帶著小孩(大約是3-12歲)就醫。

粗估這類病童數量至少比平常多了3成,甚至部分病童因發燒加上過敏症嚴重,必須住院治療。




最慘的是,有些家長原有異位性皮膚炎,這一陣子的忙亂、揪心,使得原本異位性皮膚炎症狀也變得很嚴重,大人與小孩都需要治療。


根據統計,國內孩童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數約30-40%,成人也有25%左右。過敏性鼻炎雖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卻會嚴重影響病患白天的工作效率,夜晚的睡眠及人際關係,是相當擾人的疾病。 




IMG_5490.JPG 


過敏症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主因分別是先天體質跟後天環境。

民眾如果要減少因過敏症引起的症狀,除了「割愛」家裡的絨毛玩具、布簾換百葉窗簾、不使用地毯之外,

也要每週數次清理環境、每週以熱水洗枕頭套及被套,減少過敏原暴露。


在治療上,醫師通常會讓患者使用長效型抗組織胺、局部低劑量類固醇藥劑(包括鼻噴劑、氣管吸入藥物)來減緩症狀,再加上民眾規律、適度的運動,均衡定時的飲食,應可達到緩解過敏症狀。


過敏症需要長期抗戰,有些過敏病童的症狀無法經由藥物及努力的環境改善而得到滿意控制,如果找到明確的過敏原,如塵蟎或花粉,或可經由免疫過敏醫師詳細評估,接受減敏治療。


「減敏治療」是將個人敏感的過敏原,以低濃度逐步施打,可促進人體對過敏原產生去敏感效果,以減輕過敏原所造成的過敏症狀。


IMG_5491.JPG 


外面空氣口質不好,沒關係,我們在室內跳

最近流行的  妖怪舞



IMG_5492.JPG 



IMG_5494.JPG 



IMG_5495.JPG 



IMG_5496.JPG 



IMG_5502.JPG 


讓我們來複習一下,有那些因素誘發氣喘? 


1.過敏原:如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皮屑(貓、狗)。其中塵螨為臺灣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過敏原。


2.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3.氣候與溫度的變化。 


4.情緒激動時:激怒或害怕會引發換氣過度而造成支氣管收縮,過度焦慮狀態會誘發氣喘症狀。 


5.運動:特別是較激烈的運動,乾泠環境下的運動環境。 


6.藥物:如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防腐劑等。 


6.其他:包括油漆、香水、空氣污染、胃食道逆流等,會誘發氣喘發作。



結語 :

1. 有氣喘病史者,要減少過敏原及二手煙刺激,特別是家裡有神象要拜拜的,更要減少二手煙接觸。 

2. 配合醫師之指示,適當地使用口服類固醇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