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熱情與責任

12115995_10153119405350824_7243702559651644454_n.jpg 

2015 優良教師表揚


電腦螢幕上每一位老師/主治醫師,都是充滿熱情的老師。

大家的目標,就是把自己所累積的醫學知識,用學生可以了解的方式,傳承。


隨著世代變遷,教學方法變革,學生在學習方法也有很大的改變。

在教學醫院當臨床老師,有三件事是非常重要的。


一、 主角不是老師,學生才是主角


有些老師認為他們是某方面學有專精的專家,他們主要的任務就是要傳道、授業。

這是不對的理念。


我在醫院教兒童氣喘、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紅斑性狼蒼。


優秀的老師,要設定自己是指導者,分享自己所知,

並且充份了解老師不是課堂上的主角,學生們才是主角。


有一位學者曾提過 : 

「對某些老師而言,讓他們了解自己並不是教學上的主角,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這有點直覺上的反抗,並不表示老師本身不重要,

與其問老師自己“我今天要做什麼?


 不如問   “我的學生今天該做什麼”




二、老師務必告知學生他們必須學習的程度


有人說過 「當學生準備好了要學習的時候,老師就會出現。」,


每位老師在假日會去進修,去學習新的教學方式,去學習最新的醫學知識,甚至去了解學生的相法。


在醫院的討論教室裡,我問學生: 


「今天我們要談兒童氣喘」


然後我接下來會要求每一位醫學生寫下前三個認為最重要的事,然後把每人所寫下的貼在牆上讓每位學生都可以看到,


「如果我們有十個小組成員,你就可以得到三十個不同的觀點。」,


e. g. 如何診斷兒童氣喘,如何治療,如何避免誤診,中醫如何治療氣喘,如何說服病人用吸入型類固醇,小時候氣喘長大後會好嗎,

如何中西醫合併治療氣喘,氣喘為什麼半夜會咳嗽呢,......


一旦他們看到他們所要的,他們的求知慾會被刺激,反過來問我,


「老師,你能夠幫助我們嗎?」



三、永不停止教學

有效的教學方式,在於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


 Dr Bekker 告訴過我「如果這段時間我在辦公室,就表示我在乎你,我在乎學生,教學最主要的元素之一是你要去愛它。」

持續不斷教學,不斷追求卓越,這樣的互動,是我活著的價值。


課堂上,我會提醒學生,要寫課後心得報告。

我也會要求學生做筆記。如果在筆記本上記載: 氣喘、吸入型類固醇、口服類固醇的優缺點、氣喘急性治療。


我就會很滿足了。

因為我知道,學生一旦動筆,留下記錄,學習的種子就散發出去,等有一天他遇到同樣的問題,就會去搜尋google,去學習最新的醫學知識。



結語:

1。主角不是老師,學生才是主角

2。師務必告知學生他們必須學習的程度

3。永不停止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