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老師教我的三件事

/ 楊樹文

 

 

郭至和老師(小和老師)服務於台中市建功國小,專長領域是社會學習領域、全球教育、鄉土教育、行動研究、統整課程等,教學即將進入第23年。

郭至和老師規劃設計國小三~六年級的全球化課程,並在任教的班級實施將近十年,透過閱讀教學及國語日報讀報活動,擴展學生的視野。另外,也時常規劃舉辦田野調查活動或戶外教學,希望走出教室的課本理論,透過實地的考察,主動發現家鄉所面臨的問題,培養孩子們愛鄉愛家的情懷,期許孩子們面對未來的世界能夠有「全球思維」,而且能「在地行動」。

 

兩個小時的課程,我被小和老師感染了「熱情」的良好品格。

這種品格,就像一顆種子,在我的生命中漸漸發芽。

這一次的上課,對我來說有別於我在工作上的充電,經過兩個小時的課程,讓我再度喚起我對老師”這個職業更深的敬意。

 

我也期許自己在教學醫院服務的日子,能夠再次持續教導醫學生、護理系的學生。動機只有一個,就是為了台灣未來三十年後的醫療,有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這是一種實實在在,走出教室的理論,透過實地的考察,主動發現家鄉所面臨的問題,培養孩子們愛鄉愛家的情懷,期許孩子們面對未來的世界能夠有「全球思維」,而且能「在地行動」。親子天下對小和老師的描述。

 

故事一、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探討營養午餐的事。

午餐,學生在學校吃的白米飯,有什麼要探討的事呢﹖

聖經上有提到,日光之下沒有什麼新鮮的事了。

但小和老師就是跟別人不一樣。

根據的我的觀察,好奇心”應該是小和老師最大的特質,這種好奇的個性,加上對學生教育的高度熱情,才會那麼關注營養午餐的事。

換句話說,在別人沒有那麼特別關注的事上,用心去發掘。

用心”,說白了,就是要有心機,用不同的角度,去設計,讓學生掉入老師設計的遊戲,在過程中,學生會主動學習,引發主動學習的樂趣。

這一種教育方式,學生親自去體會,跟當下所面對的問題,結合目前的環境,作出行動。

當天下午,小和老師請問小學四年級的學生:營養午餐的米,到底是台灣米,還是越南米﹖

那我們每個人是吃台灣米長大的嗎?

 

當老師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而且每一個問題都是我們每一天都必需面對的。學生的好奇心被激發出來,就會引起很多富有創意、正面的行動。

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生去超市去當偵查員,仔細去看每一袋米袋上實際的文字,而且記錄每日午餐的狀況。老師也請營養午餐的經理到學校跟學生互動。

 

這一切教育過程看起來沒有什麼不一樣,但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體會到“人與人溝通的意義與技巧”。

其中的溝通必需具備的技巧與應對方式,橫跨到如何與不同領域的專家溝通,在人際溝通方面,學生學會如何表達意見與想法,而且要讓對方知道我們沒有惡意。

 

我們只是想讓台灣的小孩更加了解我們每天在學校、在家裡吃的米,到底有什麼差異。這當中我覺得最棒的生活體驗,就是放手讓孩子到田裡,真真實實的插秧。

這種學習的過程,就是一種非常注重過程,而非只看結果的教育。小和老師最後以錄影的方式,讓學生發表這個課程的心得。

 

「哇,老師這次的錄影是認真的耶,這個影片會放到網路上的youtube,我又可以在阿公阿嫲面前炫耀了,看來,我要好好講心得,應該要好好準備一下 !

 

在這個時空下,孩子對這場演出,當然就更加有感覺,這是一種符合現代化的教育過程。

 

老師口中所說過的每一句話,足以深深影響學生一輩子。

肯定、讚美的話語,是學生非常期待的。

「你長大後一定為台灣帶來祝福」

「台灣以你為榮」

 

 

而不祝福、不肯定的話語,舉個例子,

「在我看來,你以後會在街上變小偷,變壞人」

「你現在沒有聽爸媽的話,將來一定不是孝順的兒子/女兒」

 

 

在以上的過程,我一邊寫心得,一邊回想我日常工作的情境。

 

我是一名照顧兒童過敏氣喘的醫師。在診斷病童是氣喘的個案,我會交待每一位氣喘兒的家長,好好記錄每天的咳嗽的狀況,記錄簡易肺功能的呼氣狀況,去細讀藥物的作用與副作用。留下家長的LINE,隨時保持連繫。

 

 

故事二幸福存摺

親子關係,就好像一本存摺。

每天存一點正面能量,日以累積,一步一腳印。累積存款需要每天一點一滴的時間與美好回憶。

親子的吵架,衝突,就好比到提款機提款。一次支取不少存款。

請記得,吵架前,要問問自己,裡面是否有積蓄、存款。

 

學校老師指派的親子功課,父母與孩子的共同親子活動,包括一個動態及一個靜態。動態的活動跳繩,對父親來說,會是很棒的活動,因為大部分父親熱愛體能活動。靜態包括親子共讀繪本。這對我來說有點吃力。因為我原生家庭環境沒有像現在的資源,因此我要提醒跟我同一時空的父親, 孩子小學時期這一段時間是最值得陪伴的時機,不要輕易放掉。

 

父母的教養方式包括「態度」及「行為」層次教養態度。

父母教養或管教以及親子關係可視為一體兩面,兩者都是在親子交流互動時所持有的態度、認知或行動。

 

父母管教包括六種:「拒絕」、「嚴格」、「溺愛」、「期待」、「矛盾」、「分歧」。

因此在幸福存摺的活動下,父母要肯花時間與小孩互動。而且父母要勤於肯定孩子的表現,而讚美的時候要特別指定孩子表現好的部分,但記得,謹慎給予承諾。

 

故事三:媒體識讀

小和老師在這方面的教學,跟我在研究所修課的理念很相似。請學生比較不同的報紙,去探討不同的文字報導,不同的標題,不同的照片所帶來不一樣的感觀。

一樣的事件,不同文字的表達,不同拍攝的角度,帶來不一樣的想法。

這種過程,跟在醫學研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舉個例子,氣喘的用藥,不同論文的題目,不同的角度,讀者所學到的觀念因人而異。類固醇這個藥物,大家聞之色變,但這個號稱美國仙丹的藥,在醫學上是非常重要的藥物,尤其是氣喘這個疾病,是最核心的。而醫學研究的進步,就是把口服的類固醇,發展成吸入的類固醇,還可以加上長效型的氣管擴張劑。目前醫生都用心寫文章,影音教學,讓民眾對類固醇的觀念有了一些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