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un_211_cc.png  

 

最近大家都在害怕登革熱。

這是一種全球極盛行的一種蚊媒傳染病。估計每年全球約有 3 9 千萬人受到 感染,其中約 9 6 百萬人有臨床症狀。

 

登革熱是斑蚊傳播的感染性疾病,並 不會  像流感或腸病毒經由飛沫 或   接觸方式人對人傳染。

 

 兒科主治醫師楊樹文醫師溫聲提醒:

楊醫師  

1.病童  不用戴口罩,亦不需隔離。

應於發病後 5 日內預防被病媒蚊叮咬,住處宜加裝紗窗、 紗門,病人可睡在蚊帳內。

 

2.同時要配合衛生單位噴藥,加強住家內外病媒蚊撲滅和孳生源(如積水容器、廢棄物)之清理。出入疫區時應著長袖、長褲並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液於裸露皮膚。

記住,埃及斑蚊喜歡乾淨的水。因此,請大家每天處理會積水的容器。

 

3. 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建議  使用含有任何成分的防蚊液。

  

4. 無症狀的感染者佔 7 成以上,由其是兒童比較容易以無症狀的感染來呈現。

 

受感染的青少年常見的症狀,包括全身痠痛、出血點、頭痛、噁心、嘔吐等,皮膚癢的比率較成人患者 4 倍。

 

對兒科醫師而言,診斷的"挑戰" 

學齡前兒童,他們往往不容易清楚描述身體的不舒 服,因此多因在疫區內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或

家中成員被確診有登革熱時才被診斷出來。

 

結語:

1。兒童登革熱不易診斷,因此兒科醫師必需問旅遊史,病人需發燒三天以上,排除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

抽血可發現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低下,紅血球上昇。

 

2。注意居家積水容器,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