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合一型吸入型類固醇及氣管擴張劑

 

 

有一位阿嬤分享她生活中的故事:


我的小孩小炳,在一個二十年前的颱風夜,突然喘起來,不斷的咳,晚上沒辦法睡,隔天馬上帶去看醫生,


「他是氣喘啦! (台語叫蝦龜掃)"


「我現在開最好的藥給你,三天共九包,一千塊」

謝謝醫生!


果然,吃了四包藥,小炳恢復了健康,不再咻咻地喘了,也沒有咳了。

 

**************************************************************

_DSC0119.JPG  


楊醫師來分析這一段故事中的醫療知識。

醫師開兩種藥,一種是類固醇,一種是氣管擴張劑。


大約吃了三帖藥,小孩馬上改善,馬上跟隔壁鄰居報名醫,

 

「這個醫師很神,我看了很多醫師都不好,這位才是神醫呀!」

 


一位阿嬤親口告訴我的故事。

在台灣,吸入型類固醇的接受度真的不高。

在我一剛開始照顧氣喘兒童時,我懷抱著極大的耐性及熱情,用最白話的方式解釋吸入性類固醇對氣喘的好處。

 

「哇,這個藥有類固醇呢? 會不會上癮呢,一輩都要使用嗎?」

「這種藥聽說很毒 !」

 

一聽到「類固醇」三個字,心裡充滿莫大的恐懼。

 

 

在2014 氣喘治療的指引 (GINA asthma 2014),

兒童氣喘急性期,是可以用口服類固醇,劑量是 1-2mg/kg/day,大約 3至5天的療程。


大人則是 0.5-1 mg/kg/day, 5-7天療程。


舉個例子,

一位四歲的男生,15kg, 醫師診斷兒童型氣喘。

我的作法: 利用以上的公式,這位小男生類固醇一整天的劑量是 15-30mg,

目前醫療院所的一顆短效類固醇是5mg,

所以我的處方是每次1顆,一天三次,療程是三天。

 

四十歲男性,65kg, 

我的處方是每次2顆,一天三次,療程是五天。

 

站在氣喘專科醫師的立場,在急性氣喘發作期,我會使用口服類固醇。

但最重要的核心,盡量減少類固醇的天數,而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再來就是給予足夠時間的衛教,及預約回診。

評估治療的效果。

 

那口服類固醇後呢,如何保養氣管? 要吃益生菌嗎?

 

大家都知道長期吃或施打類固醇對孩子不好,

但是吸入型的類固醇則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劑量只有口服的   1/50-1/100 )。

 

 

 

結論:

1. 兒童氣喘治療中,急性期口服類固醇是安全的,而氣喘發作後的長期保養,吸入型類固醇是很標準的藥物。

2. 除了藥物,居家環境的清潔、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也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