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福哥  幕後的努力,上台的熱情

20150329 台中澄清場

 

認識福哥兩年多了,大部分都在facebook 上知道動態消息,印象最深刻的是照片中看到福哥在高鐵/計程車中穿梭。

當時我心想,眼下的這個人,一定充滿了莫大的能量及滿懷的熱情。

在facebook 看到王冠欽醫師辦的福哥簽書會及演講,我不加思索地馬上報名,第一次那麼緊張,真的怕沒有報到,沒有辦法看到福哥的本尊。

 

這是第一次跟福哥見面於三月二十九日,到了現場心跳一直維持在每分鐘80-90下,體溫36.5C,但心中熱血沸騰。

九十分鐘的演講,我有一種很真實的感覺,背脊熱熱的,抬頭挺胸,聚精會神地,只想用最大的精神及力氣,學習福哥深不可藏的功力 。

 

回到家裡,我再次把這本書,細細地品味了一遍,感受很深。特別是印證書上寫的:

「每次課程提早到現場觀察,將場地的條件調整到最理想狀態」

 

在福哥身上,不但學到了製作簡報的技巧、投影片美化、演講能力,最重要的是學到了"嚴格要求自己的精神"

 

 

 

IMG_4089

 

 

 最近看了何社長的兩本書 :「聰明糊塗心」 與 「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

慢慢的,我對何社長有很大的敬仰,也慢慢了解「自慢」深層的意義。

然而在現場,我才了解福哥是如何與社長見面、如何花時間準備、前置作業等。雖然有很多心機,但是人與人相處,就很在乎那一種 "世界上只有你了解我的心" 的感覺。 

 

IMG_4093

 

在醫院的教學簡報中,大部分老師在教,學生卻沒辦法吸收。

不是教的多好,而是學到多少 !

現場的聽眾學到,學生可以學以致用,這才是學習真正的意義。  

 

IMG_4096

聽者為王,重點放 3-5 個就好,這個技巧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日後在醫學簡報當中,在結論的部分,我了解到每次只過調三個重點,才能讓台下的聽眾印象深刻。

希望藉由遵循這個原則,加上簡報技巧、方法,努力練習,簡報功力可以再成長。 

 

IMG_4099  

 

技巧有好多種,可以學,但有限。

重要的是無敵的熱情,教學的熱情、上台的熱情、分享的熱情

 

這一天的演講,流程非常順利,心中充滿無限的感動,所以我想提出我親眼目睹的狀況。

演講開始之前,我看到福哥跑到講堂的最後一排,一會兒蹲下,一會兒站著,一會兒又蹲下…這樣的動作,重覆了三次,當下我真的不知道福哥的用意 ?一直到演講中間,我終於了解了,原來是演講前的測試,以換位思考,嘗試讓最後一排的學生能夠清楚看見講師。看到了這一幕,我心裡真的很佩服,一位企業簡報國際型講師,在開講前,還是得準備充份,這樣認真謹慎的態度,是我沒有學過的,這真的是"身教"的最佳典範。

 

演講結束,我沒有去找福哥握手,我去找福嫂,因為我想看一下,成功的男人,背後辛苦偉大的女人。福嫂很客氣、很有禮貌向我點點頭。我向福嫂自我介紹 :「我是楊醫師,小兒科主治醫師,住南屯區,有兩個女兒,日後有育兒、兒童健康問題都可以找我,這是我的名片」。福嫂馬上回說 :「真好,以後可以多多保持連絡,希望王老師的教學對你們的幫助!」。

 

後記

() 麥克風設備似乎不太有力,但福哥的熱情,聲音及魅力已克服麥克風的弱點 

() 王冠欽醫師及團隊做的路標指示,非常醒目,超越國際學會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