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楊樹文 

 

2014 年的十一月,

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台大醫院 副院長 江伯倫教授 演講 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最新進展。

 

江P (Prof Chiang BL )是 我學習兒童風濕病的老師之一。

 

而這次演講的引言人 是 楊P (Prof Yang Kuender D),也是兒童 過敏氣喘風濕 病 的權威。

 

 

 

 

_MG_6857.JPG

 

Figure 1. Prof. Yang Kuender D introduced speaker. 

 

 

_MG_6859.JPG

Figure 2. 大合照: 吳自強醫師、楊P, 江P, 吳孟哲部主任 and 小楊. 

 

當我跟世界級的強者(江P, 楊P )相處久了,自己也會變強

 

當我身在積極的團隊(楊P 領導的核心實驗室 R&D+ M... )  久了,自己也會變得衝勁滿滿

 

 

 _MG_6872.JPG

Figure 3. Visit IRCAD, Taiwan. 

 

 

這一次演講,對我來說,在學習上,叫 「越級挑戰」

 

在兒童風濕病的領域,我算是新手(小於十年的臨床經驗),但我秉持著,拼命與大師拉近距離,提昇自己的水準。

這是一種叫 ,「寧為牛後」的道理,在人生很多地方都是相通的。

 

以前聽學長姐說,跟著大師,當過學徒的那兩年(Fellow),是一輩子最難忘的回憶。

 

如果想要變強,就該強迫自己去跟更強的人相處,久而久之,至少你可以接近他的水準,同時間也就拉開與眾人的差距。

 

但我的這兩位老師,同時也在成長,而且非常了解年輕人的心理,也熟悉社群(Facebook, LINE etc)、數位資訊、big data etc.

 

因為當我跟世界的強者相處久了,自己也會變強

當我身在積極的團隊久了,自己也會變得衝勁滿滿

 

For me, 有機會的話,

永遠強迫自己越級挑戰,因為那是進步最快的方法

 

----------------------------------------------------------------------------

Conclusions:

1. 幼年型/青少年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疾病,與大人相比,兒童這種關節炎預後比較好,但目前主要靠病史 (關節炎六週以上)及排除其他疾病; 也就是說,沒有血液非常專一性的檢查(no specific serum marker)

2. 如果幼年型/青少年 類風濕關節炎,導致眼睛的葡萄膜炎,建議以Humira (針劑) + 口服 Methotrexate 治療。

 

 

後記接待經驗分享:

我很慶幸,代表秀傳團隊,負責接待江教授。

晚上十點半,我和醫院的士機大哥,一同抵高鐵台中站。我準備了礦泉水及飲料,預備給大家。

晚上十點半的高鐵台中站,還是一樣美麗,一樣的偉大,讓你我的距離,縮短了,也促進親子關係,促進各業務上的交通便利,

此時,數位時鐘上顯示 23:04 。


回溯到一個小時前的狀況,

22:15,江P 還很貼心地,用手機傳簡訊給我,讓我安心,給了我定心丸,江P 終於趕上高鐵了,要來與我們會面了。

此刻的心情,是非常有趣的,有一點感動,就像談戀愛的時候,女朋友(目前變成我的妻子)告訴我,"我已安全到家嚕",心裡有甜甜的感覺。

我原本想,不然我約江P 在Starbucks,但是,我真的沒想到,就在十點半的候,Starbucks 拉下鐵門了。
我告訴自己,應該可以見到江P 。

下次我要弄大一點的看版,上面寫著 " 歡迎_______,辛苦您了,我們的車子在七號出口"


每一次的接待,都是我學習最佳的時機,也是表現出熱情、專業、服務的態度。

我有點焦慮了,江 P 在哪裡呢? 此時 江P 的手機是通話中,我走到一號出口,迎面而來,就是台大醫院副院長,江P,

我立馬遞上名片,自我介紹,再一同前往七號口。

 

插曲:  楊P 及夫人 (葉老師) 非常貼心,早就準備好好吃的 薑母鴨及油飯,讓江P 享用 (這一招一定要偷偷學起來,接待別人真的要很周到)。   

 

在車子往Chang BIng 的過程中,我把準備好的礦泉水給江P, 他一直態度很誠懇,完全沒有長官的架子,反而像慈父一樣,慢條斯里地,看著外面的風景。
身為一名接待,我作了很多功課。包括江P 的出生地,學歷,學術文章及醫院的職稱。

江P 是彰化永靖人,之後到南投唸書,憑著一股" 堅持" 的精神,考上台大醫學院,經歷住院醫師訓練,經美國免疫學博士的學習,再回到台大服務。

這是接待別人最大的收獲,可以親耳聽到 偶象的故事。這故事很有內容,有溫度,帶有幽默,帶有笑聲。

"以前這裡都是草地,現在有快速道路,可以直通,真是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