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兒免會議20141025.jpg

 

 

謝謝台中榮總傅主任盡心盡力策畫的活動,當天的討論非常熱烈。

中山醫學大學呂校長也蒞臨這個活動。大家都想親耳聽見 各位專家,在臨床上的經驗,這就是" 經驗傳承" 最務實的做法。

 

其中有一案例是 DRESS. 

DRESSDrug reaction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s的簡稱,翻成中文就是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的藥物反應

這個病人是因為bipolar 藥物所引發的症狀,特色是皮膚發疹、發燒、淋巴結腫大、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合併肝炎;

 

DRESS症候群的發生通常是在開始服用藥物之後的二個月之內

大部分的個案是在服藥後2-6週後發病;

症子從臉部、上半身、手臂先開始出現,然後再逐漸擴展至下半身,最後有可能會變成紅皮症狀態,也就是全身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皮膚都發紅脫屑,皮膚會變得水腫,特別是臉部會很腫。 

 DRESS治療的首選藥物乃是全身性類固醇;

許多案例在停止類固醇後立刻惡化或復發。

一般來說,類固醇的起始劑量以prednisolone來說是每日40-60 mg同時整個減量過程要很小心謹慎,往往必須花6-8週以上,甚至長達一年,來慢慢降低劑量,以避免病情復發。

突然停止類固醇使用,或是減量太快,往往會造成DRESS立刻惡化。

 

20141025 會議agenda

 

Congenital cyclic neutropenia

ELANE-related neutropenia 

Tx: G-CSF 

 ============================================================

Case: A young man with Anaphylaxis

Role of Epipen, corticosteroids, and anti-histamine 

 =========================================================

Case: 2-year-old Girl,

Dx: Infection-associated hemophagocytosis syndrome (IAHS)

Rx: IVIG, Chemotherapy with VP-16, Cyclosporin-A. 

 ========================================================

Case: 2-day-old newborn with bloody stool 

Dx: Cow-milk protein allergy (CMPA)

Skin prick test and skin patch test.

 Partial hydrolyzed cow milk formula --> Alfare formu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