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26-1final.jpg  

 

 

Clinical Challenges in Recognizing, Diagnosing and Treating Anaphylaxis

文 / 楊樹文

 

前言:

 

一場好的演講,的確要花很多功夫。


一個從小不太擅長表達的樹文,在經歷許多老師的訓練及自學,包括看TED, 網路上聽憲哥的教學,蔡校長及同仁的簡報教學…等薰陶,使得自己得以勇敢地站上台。

 

很榮幸地,可以再次在這個講台上,必須讓200位以上的聽眾,包括醫院醫師、藥師、護理師、醫檢師、放射師、實習師等,利用視訊的方式,

傳達過敏性休克最新的進展及基本概念。

 

這是第二次站在這個講台,台下有好多專家及前輩醫師及老師,雖然我準備了兩個月,但心中難免還是會緊張萬分。

突然想起:憲哥教我的方法,去注意左邊的小腳趾。
這一招對我真的有效,一開始感覺自己的語調似乎有點顫抖,拿起麥克風後,就這樣開始了,心裡不斷禱告上帝,求上帝賜下勇敢及智慧。

三十分鐘的演講就這樣開始了。

 

從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前言及講解今天的題目,我慢慢調整我的呼吸、講話的速度,看到自己的簡報,有的時候還是覺得自己有進步了。


突然想起: Jeff福哥在網路上講的,原本很想照本宣課的唸完簡報上的文字,
但再次告訴自己,要用講故事的方式來傳達給聽眾。
傳達過敏性休克的理念,不要用傳統醫學簡報的方式呈現
想想看,學著朝著蔡依橙校長的大方、精簡、帥氣的表達方式,加上謝文憲(憲哥)教我的肢體動作,再放慢講話的速度,讓聽眾聽起來,心中會浮現畫面,可以看到簡報的圖片,並馬上感受得到過敏性休克的症狀,心裡的深度感受、如何在緊急時候做出最正確的反應及處理方法。

 

內容重點分析:

過敏性休克,這個主題很有用,不管在任何領域,包括急診、門診、公園、高山…等都會遇到。
症狀包括蕁麻疹、頭暈、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肚子痛、雙下肢無力。更嚴重甚至會血壓下降、休克…. 


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發生以上的症狀時,馬上蹲下來,拿出腎上腺素," Epipen"

在大腿外側三分之一的地方先行肌肉注射。再打電話求救。

 

 感謝: 

三十分鐘過去了,免疫學前輩醫師--"鄭賀雄副院長",無私的分享。

鄭副把這三十年來自己行醫的經驗,以平易近人、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給我們了解。他救了好多過敏性休克的病患。他豐富的實戰經驗,成為我們每一位醫師及醫事人員最好的模範及警示。

 _MG_7455  感謝和我一起經歷生命的伙伴

 

結論 and take home message:

 

1.  早期認知過敏性休克症狀。

 

2。有過敏性的病史,如果遇到頭暈、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肚子痛、雙下肢無力,

腎上腺素,在大腿外側三分之一的地方先行肌肉注射,再求救 ! 

 

 

---------------------------------------------------- 

Discussion: 非常的精彩! 

Prof. 鄭賀雄

Anaphylaxis, Desensitization

How to predict, how about exercise induced anaphylaxis: multifactorial, very difficult !

 

Epipen first introduced in Show Chwan by Prof. 鄭賀雄

Food related EIA?

 

 

Dr 林泓科

How to diagnosis one patient loss of conciousness at ER? 

Physical examination? 

 

Prof. 楊基滐

Methylene Blue indication

 

Phase 2 anaphylaxis reaction

How to overcome the 恐懼 of EIA? Avoid exericse? 

 

 

Prof. 文榮光

Psycological of allergy patient

 How is the feeling of anaphylaxis, Feel anxiety? 

 

President 黃明和 

Psychological anaphylaxis? 

 

954e910

 

Guava induced anaphylaxis? 

 

98790f0  

 

Jogging during the early morning 

 

3af110  

 

 

 

3e76d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