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05.05 03:40 am

 

彰化縣張姓女子赴日旅遊,帶回在台灣超商熱門的巧克力給就讀國小的侄兒,沒想到才吃一條就氣喘發作,到醫院掛急診,醫師研判是吃巧克力引起,提醒家長以後少給過敏性氣喘的孩子吃這類甜食。

「問題出在人工添加物和堅果。」彰化基督教醫院氣喘防治中心、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說,根據臨床研究,巧克力純度越高,誘發過敏機率越低,但市售巧克力含有多種人工添加物,添加物越多越複雜,越容易誘發過敏性氣喘。

 

張姓女子日前到日本賞櫻,不忘帶回熱門的雷神巧克力當伴手禮,其中3條送給侄兒,小四的侄兒雀躍不已,翌日帶到學校向同學炫耀,回家寫完功課後享用,吃完一條不到半小時即氣喘。

 

家長發現不對勁,連緊帶兒子到醫院掛急診,醫師先給支氣管擴張藥物緩解氣管痙攣,病情穩定後,小病人服用抗發炎藥物,避免氣管因發炎產生疤痕。張姓女子知道好意反而讓侄兒過敏性氣喘發作,很過意不去,說:「以後不敢亂送零食。」

 

蔡易晉表示,台灣地區學童氣喘盛行率約20%,誘發原因很多,花生、蛋、帶殼海鮮等食物被列為過敏原,形形色色的人工添加物也可能使過敏性氣喘發作。

 

秀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樹文也說,沒任何添加物的純巧克力很苦一點都不甜,含有抗氧化功能的類黃酮素,對心臟有好處,苦苦的純巧克力價格較高,小朋友也不愛吃,食品業者添加糖和很多人工調味料,又為了增加口感放花生等堅果,如果要避免誘發過敏性氣喘,添加太多人工物的巧克力還是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