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663  

給氣喘孩童一個無煙的童年

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PMP



情境一、

今天下午有位媽媽到楊醫師門診,小兒有氣管過敏的病史。


媽媽:
「請問我的先生及公公有抽煙,我的小孩氣管會受到影響嗎? 」

「如果真的有影響,醫生,可以給我衛教單張,或者可以勸他們不要抽煙嗎,我真的受不了! 」

 

情境二、

阿公阿嬤帶小孫兒到楊醫師門診看咳嗽

「這個小孩,怎麼咳那麼久,晚上一直咳,都沒有辦法睡,有時還聽到"  咻咻" 的聲音呢 ! 」

「他睡不好,我也沒得好睡呢 ! 」

 

這時候,楊醫師看到阿公口袋有一包煙,在阿嬤講述病情的時候,阿嬤又要唸阿公了

阿嬤 : 「都叫你不要在小孩前面抽煙,講幾次了,都沒有在聽 ! 」

 

以上兩個情境,都是煙惹的禍。

 

其實,大家都知道二手煙對身體是不好的

現在香煙的包裝盒上面,都會提出警告,抽煙導致肺部疾病。除了提出對二手煙的警告之外,更強調有所謂「三手煙」影響環境的新觀念。

有一些抽菸的長輩跟楊醫師說

" 只要我打開窗戶,或者用電風扇吹,這些煙就變散開了啊 ! 

 

而我常常好言相勸的,輕聲細語的告訴他們,抽菸的同時,也會產生大量的有毒氣體和顆粒,吸附在吸煙者的頭髮和衣物,甚至地毯或家俱中也會存有這些有害物質,此即所謂「三手煙」。

 

通風可以使得煙霧排到屋外,但是看不到的殘留物,包括重金屬,致癌物質,甚至放射性物質卻留了下來,其中大量的氰化氫,甲苯,砷,鉛等極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就會造成所謂「三手煙」的危害

 


讓我們來複習一下,有那些因素誘發氣喘?


1.過敏原:如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皮屑(貓、狗)。其中塵螨為臺灣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過敏原。


2.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3.氣候與溫度的變化。


4.情緒激動時:激怒或害怕會引發換氣過度而造成支氣管收縮,過度焦慮狀態會誘發氣喘症狀。


5.運動:特別是較激烈的運動,乾泠環境下的運動環境。


6.藥物:如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防腐劑等。


6.其他:包括油漆、香水、空氣污染、胃食道逆流等,會誘發氣喘發作。  



這兩天的氣溫有很大的變化,就像上週大約28-30度,這兩天室內20-25度,

病患除了要注意保暖,也要盡量少去煙霧特別嚴重的地方。



結語 :

1. 有氣喘病史者,要減少過敏原及二手煙刺激,特別是家裡有神象要拜拜的,更要減少二手煙接觸。

2. 配合醫師之指示,適當地使用口服類固醇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