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地區17%人對花粉過敏


康健雜誌讓大家了解如何 擺脫過敏 改掉15個壞習慣


康健雜誌
November 29, 2013 09:30 AM | 9896 次 | 0 | 7 | |

一些生活中不自覺的習慣,是導致過敏嚴重的元凶。(本報資料照片)
●很多人小時候沒過敏,長大卻開始打噴嚏、皮膚癢、咳嗽難治好,從此被過敏糾纏。也許你根本沒想到,經常加班到半夜、只在早上洗澡、老是窩在床上吃東西……,這些壞習慣,竟然會誘發過敏,讓你咻咻大喘、長期鼻塞,或讓症狀更加惡化。

如果你已經有過敏,以下15個壞習慣,可能會讓症狀更嚴重。

★1.經常加班到半夜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曾找來兩組人進行試驗,第一組是在巨大壓力與焦慮下完成工作任務,另一組則不需繃緊神經就能達成任務,結果發現,第一組的人出現許多過敏症狀,身心俱疲。

這是因為壓力荷爾蒙會刺激免疫球蛋白E(Immunoglobulin E,IgE),一旦IgE在人體血液內的濃度偏高時,容易引起過度免疫反應。如果想擺脫過敏糾纏,改掉熬夜加班的壞習慣吧!研究早已發現,良好睡眠是過敏跟壓力的剋星。

★2.室內盆栽不照顧

比利時一項研究指出,超過75%對乾草或花粉過敏的人也會對至少一種常見的室內盆栽植物過敏,例如榕樹、木薯、長春藤、蘭花、棕櫚、蕨類等。

即使不是這類植物,在辦公室或家中放盆栽也要認真照顧,盡量放在靠窗處,保持適當水分,避免土壤因過於潮濕容易孳生黴菌,引發過敏。

★3.總是喜歡喝一杯

海外研究發現,酒精內的細菌、酵母菌容易製造組織胺,這是體內一種化學傳導物質,存在於肥大細胞、肺部等黏膜組織內,容易引起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發癢等過敏反應。

美國南佛羅里達醫學院過敏免疫科教授李察洛基建議,有過敏性鼻炎或最近又開始犯過敏時,最好少喝酒以及含酒精的飲料。

★4.老愛吃冰冷食物

很多過敏科醫師認為,平時使用藥物控制良好,即使有氣喘過敏的人也可以照常吃冰,但如果沒有控制得宜,經常胸悶咳嗽,冷空氣一進來就狂咳的人,還是少吃冰為妙。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丹麥曾做過研究,給7位氣喘病人吃冰,90分鐘內,他們的支氣管收縮過度反應,有惡化現象。

北市聯醫中醫師楊素卿的親身經驗是,她只要吃剛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就會引起皮膚癢,甚至起一粒粒疹子。



★5.未時常整理庭院

很多人以為台灣較少花粉過敏,其實不然,秀傳醫院小兒科醫師楊樹文曾經在彰化地區進行研究發現,彰化地區兒童與青少年對花粉過敏原(主要是狗牙根草、牧草、豬草)產生敏感反應的比率約17%,僅次於塵蟎。

「草本身也會開花,這些粉漂浮在空中,形成過敏原。」有些人去打高爾夫球容易打噴嚏,這是因為用力一揮桿,桿子打到草,草粉就飄浮在空氣中。此外,陽台或庭院的落葉、朽木都容易孳生黴菌,如果不勤勞打掃清理,也容易誘發過敏反應。


★6.隔太久才洗床單

床單被單可說是孳生塵蟎的溫床,海外研究發現,成年人一天脫落的皮屑可餵養超過100萬隻塵蟎。

「塵蟎的屍體、卵、糞便都是過敏原,」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提醒。如果我們身上的毛髮皮屑經常掉在床上,又沒習慣常清洗床組或拿枕頭棉被去曬太陽,整天打噴嚏、流鼻水也就不足為奇了。葉國偉建議,床罩、被單兩個星期要換洗一次。

★7.洗衣服水不夠熱

超過攝氏60度的溫水才能殺死塵蟎,海外的洗衣機可以設定溫度但台灣民眾家裡的洗衣機通常沒有此裝備,有些媽媽費力把衣服被單丟在浴缸,煮一鍋熱水倒入,再拿吸水後變得濕又重的衣物扛去陽台曬,既容易燙傷也容易扭傷手、閃到腰。

葉國偉建議,用家中洗衣機洗完被單衣物後在太陽底下曝曬一段時間,或者用烘乾機烘20分鐘。

★8.懶得清空調濾網

懶得清理空調濾網或電風扇扇葉的人,當心吹到的冷氣或涼風會讓過敏更嚴重。台北榮總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提醒,冷氣機濾網如果很髒,電風扇扇葉後面黑黑的粉塵、灰塵堆積,會隨著空氣飄散在屋內,進入呼吸道,容易打噴嚏,誘發過敏反應。

★9.沒症狀就不用藥

專治過敏氣喘的醫生們表示,吸入式類固醇噴劑是治療且控制氣喘最重要的藥物,偏偏患者不太規律使用,只要發現症狀沒了就以為已經好了,擅自停藥。

「這種壞習慣最常發生在夏天,」葉國偉說,夏天通常症狀比較緩和,過敏氣喘較少發作,患者就自己停藥,等到入秋了,天氣一轉涼,早晚溫差大,症狀容易發作,一堆病人便紛紛回診。

★10.晚上總忘記吃藥

即使願意每天使用藥物控制,有些人卻常常早上記得,到了晚上又不噴了,「大多數的民眾認為只要沒有症狀就不必使用藥物,」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表示這是普遍且長期的現象,一般來說,患者得早晚約吸一到兩口藥物,不能早上噴完之後,整天沒發作,晚上又偷懶了。

當症狀轉好時,氣管的敏感程度較低,但不代表完全沒事,「就像悶火,」鄭世隆譬喻,沒有症狀時不表示沒有火在燒,而是變成小火,火並沒有滅掉,過敏的成分還在,所以要持續規律使用。

★11.一早懶得戴口罩

溫差大容易誘發鼻子過敏,有過敏性鼻炎的人明知自己最容易在早晨起床時或進出冷氣房時狂打噴嚏,如果又不願意在一起床時就趕緊戴上口罩保暖,只好繼續連打10幾個噴嚏、流鼻水,用衛生紙擤到鼻頭都脫皮,眼睛發癢……繼續受折騰。

★12.早上起床才洗澡

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果晚上不洗澡就窩到床上睡覺,早上起床才洗,當心,這個壞習慣可能讓過敏更常找上門。

尤其是對枯草、花粉過敏的人,在外面一整天或下班回家後,粉塵會大量沾染在頭髮、身體、外套、鞋子,容易把過敏原全部帶回家,美國亞特蘭大過敏氣喘科醫師史坦利費門(Stanley Fineman)建議,進家門前先踩踩鞋或把鞋子放在門外,把外套掛在玄關處,還有,晚上也要洗頭,以減少身上的過敏原。

★13.常在室內池游泳

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知道,因為含氯。

持續待在含氯環境會傷害皮膚、眼睛以及呼吸道,一項發表在國際《兒科(Pediatrics)》期刊研究指出,分析青少年的過敏日誌發現,經常在含氯的室內游泳池游泳,過敏發作的機率是沒有在含氯環境下游泳者的三到七倍。

★14.窩在臥室吃東西

喜歡窩在臥室吃東西的人要留心了,這種壞習慣容易招來蟑螂,而偏偏「蟑螂是台灣夏天最常見的過敏原,」北醫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表示,至於春天容易花粉過敏(或稱枯草熱),秋天好犯過敏往往是塵蟎惹的禍。

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吳啟輝、李美芳曾發表研究論文指出,引起蟑螂過敏的蛋白質可能來自其唾液、排泄物、分泌物、脫落的表皮或者是蟑螂的屍體,漂浮在空氣的過敏原中,蟑螂是重要過敏原之一,能引發氣喘或皮膚疾病。

★15.常抽菸、吸二手菸

日本有項研究指稱,有鼻子過敏的青少年,超過八成都來自家中有重度抽菸的癮君子,長期吸二手菸所致。

呼吸道的黏膜細胞正常是排列整齊的,但受到香菸不停地刺激,容易異常增生,讓過敏症狀更嚴重。「自己抽菸又更嚴重!」鄭世隆提醒,因為菸內的有害物質會進入更下面的支氣管,對肺臟帶來莫大傷害,容易惡化成慢性阻塞性肺炎,

(文章摘錄自康健雜誌180期,請參閱http://ad.cw.com.tw/ec/overseas/)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醫藥保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