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777aaa  

塔塔加往排雲山莊的路上,一路走來,很多人會跟你打招呼

自然的聲調: 「你好」、「加油」、「快到了」。

人與人的戒心相對的變低,大家背著個人所需的東西,對「物質」的需求,就是非常"簡要"。

爬山的過程,每一件物品都要達到輕量化的概念。但又要面面俱到,這真的需要有經驗的過來人告訴你,加上自己每一次下山後檢討的心得才能把背包整理得最佳狀況。

舉個例子,背包裡一定要有可以"緊急露宿"的裝備,萬一你在路上遇到意外,你就要有辦法在現場或附近,建立可以過一個晚上的裝備。

 

在排雲山莊的夜晚,我們團隊發揮好多功能。

1. 透過「遠距網路」與竹山秀傳急診室連線,測試電腦功能,教導莊主如何運用。

2。藉由 skype,facetime, 與總裁黃明和先生連線。

     黃總裁的意念,就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讓這個在台灣土地上的人都享有VIP醫療的待遇。

3.  與中華電信石總經理連絡,肯定他們團隊在玉山國家公園中華電信的建立,肯定他對醫療的幫忙有很大的貢獻。

4. 教導莊主 初級急救術,複習緊急救緩,緊急口服藥的時機與劑量。

 DSCN0091.JPG DSCN0092.JPG DSCN0088.JPG DSCN0089.JPG DSCN0090.JPG  

 

以上任務進行的當中,有一位女性登山朋友,主訴是頭痛,肚子痛,嘔心,睡不著,完全沒有食慾。

當下,秀傳醫療團的成員發揮了最大的功能,排雲山莊變身成野戰醫院。

有量血壓,量體溫,問病史,藥物服用狀況,倒熱水,準備聽診器。

醫師判斷後再下醫囑,開藥。而藥師馬上包藥,交待藥物成份及相關事項。

 

   

_MG_7712  

 

 啟峰哥的好朋友, 忘了怎麼稱呼,

 一路上,排雲山莊往登山口的過程,常常很客氣地打招呼:

「秀傳好朋友」,

感覺好窩心,在山上,大家不分彼此,

一起勇往直前,因為大家擁有共同的目標。

 照片人物:

上面左邊第三位(偉哥),中間笑的最開心的就是峰哥,而右下腳背著大背包,紅色成大山協小熊隊制度就是本人。


_MG_7779_MG_7969  

山上的好朋友,第一次見面,第一次用專業術語溝通

原來大家的距離好近,好近。

 

 

照片人物: 右邊第一位峰哥

 

_MG_7870 

高山症的症狀改善了,露出潔白的牙齒,好幸福喔!

 

真正的男人,就是幫忙太太完成心中的夢想,這個實例我真的遇到了。

一開始是太太邀請先生,一起完成攀登玉山,途中雖遇到困難,但上帝祝福,終於完成目標。

 

 

 

8公里的步行,途中遇到各式各樣的地形,終於到達排雲山莊。

大伙們穿上擋風的外套,繼續前進,到達排雲醫療站。

 

_MG_7658  

一路上走來,非常謝謝偉哥、金玲姐、小雀、小戴的參與。

 

偉哥語錄,偉哥生日party,五人小組在3420m 說出自己的夢想… (to be continued.)

 

以下是楊醫師的經驗

 

過敏性休克的症狀及處置

過敏性休克是最重要的致死原因,通常發生於被螫後五到十五分鐘之內。

有些人是吃完食物後,或是空氣中的過敏原誘發過敏發作。

症狀: 

病人會出現呼吸困難,臉部浮腫,

有一些人會發出哮吼( stridor )的聲音,脈搏淺快,四肢及臉色冰冷而蒼白

 

處理步驟:

 1.立即就地尋覓安全處所令傷者躺臥。

2.檢查生命徵象,若有異常即開始 CPR ,同時準備腎上腺素注射。

3.腎上腺素( epinephrine ,商品名 Bosmin ) 0.3m g 肌肉注射,第二劑應同時備妥,以備稍後使用。

目前有epipen,就是傻瓜型腎上腺素,如果緊急的狀況,直接在大腿外1/3處肌肉注射,

4.針劑型抗組織胺及類固醇,肌肉注射。

不管最後處理結果如何,應該立即對外求援,及準備後撤事宜

 

藥物/醫材的考量

1 大部分處方藥是管制藥品(如麻醉性止痛藥)。

2。背負能力,到底要背多重的醫藥箱呢? 這個很重要的考量,而我們盡量用肌肉注射的藥物, 如decadron, Anti-histamine, epinephrine, 此外,氣管擴張劑--「備勞喘」有非常重要。因此在醫院急救時常用的靜脈輸液(點滴)我們就很少帶,除非接受過專業訓練,像我們接受過兒科訓練,甚至要在體重2 公斤以下孩子打點滴,這時候醫院學到的功夫就可以發揮出來。

3 。檢查保存期限,要注意藥物是否容易受潮。

4。管理個醫藥庫,應定期整理藥庫、補充不足,同時汰換已過期的品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