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歲孩童最常診斷出(ADHD)注意力缺乏/過動症

兒童內科部過敏氣喘免疫中心楊樹文醫師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發病率與死亡率報告(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未滿17歲的孩童中,多達五分之一可診斷出精神疾病。


這篇報告針對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DHD)、行為或品性問題、情緒與焦慮問題、自閉症、藥物濫用、以及妥瑞症候群等6大問題,CDC兒童發展研究小組的召集人Ruth Perou表示,3-17歲孩童最常見的精神問題是ADHD(約7%),這6種問題的發生機率都是男孩高於女孩,而且男孩自殺死亡的機率也比較高。
  雖然這是CDC首度嘗試這類研究,但持續追蹤時發現,許多精神疾病的發生率都有增加的趨勢,尤其是ADHD與自閉症。研究人員不確定是因為多加關注才發現數字上升,或是整體趨勢本來就是增加,所幸精神疾病是可診斷出來並治癒的,早期發現能讓孩子與家人的生活有大大的改變。


  秀傳兒科病房主任楊樹文醫師補充表示,目前過敏的孩子有增加的趨勢,而妥瑞氏症的孩子中有一部分會合併過敏症。 如果小孩子有慢性咳嗽的現象,經過敏的藥物治療但效果不好,要提醒醫師是否有妥瑞氏症。過動症目前的藥物包括:專思達及利他能。國內治療ADHD的中樞神經活化藥物主要為 Methylphenidate,MPH(短效型—利他能、長效型—專思達),協助腦中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保持平衡,將化學溝通程序改善到比較正常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