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楊樹文 (YONG),畢業於成功大學醫學院,並開始兒科醫師的生涯。見證新生兒的生命誕生的第一現場,近距離觀察新生命的百態。 專業兒童醫療+資訊+科技 = 更健康的未來

文/ 楊樹文

兒童健康與環境污染知識 2015 update 

簡報楊樹文醫師 橙色  

我對兒童過敏氣喘這個疾病有很大的興趣,

是的,我的家人有這方面的困擾,

因此我有了無比大的動機與熱誠,想要深入了解兒童過敏氣喘的種種原因。

 

11205029_10154023170859972_2494304035956271401_n.jpg

黃璟隆理事長,兒科醫學會大家長,親自到彰化給大家作鼓勵。

理事長對所有的兒科醫師勸勉,要繼續保護兒童的健康,因為兒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台灣的希望。

理事長很辛苦去拜訪很多地方,想要去了解每個地方兒科醫療的狀況,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羅東醫院,主治醫師平均年齡是六十歲,要負責兒童門診及急診的業務。真是辛苦!

 

 

11717185_10154026080394972_672285749_n.jpg

所有演講者與理事長合照。

講員包括: 錢建文醫師、陳保中教授、王淑麗研究員、詹長權教授、楊崑德教授及陳美惠醫師。

11720689_10154023240619972_1091237994_n.jpg  

 

最出色的演講者  錢建文主任醫師。

未來,我們會去探討兒童血鉛濃度,去評估兒童神經發育的關係。

懷孕媽媽重金屬暴露,與未來兒童氣喘、過動、神經系統疾病的相關。

 

 

images 林杰樑醫師  

前輩醫師林杰樑 醫師 曾經說過 " 假如當醫師應有責任及義務需主動的去關懷社會及照顧需要幫助的人,那麼,

毒物學 特別是日常生活中隱藏毒素的研究與衛教,則是當醫師應盡的天職"

 

 

 

結語:

1. 兒童健康的確與環境污染有很大的相關。

2。重金屬暴露與兒童的疾病有相關,包括氣喘、過動症、早熟。

3。保護環境,愛護兒童健康,台灣有更好的未來。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613 媽媽教室 .jpg  

 

炎熱的夏天,外面氣溫大約34- 35C。

偉大的準媽媽,堅持著學習的精神,到媽媽教室上課。

為了這場演講,我提早一小時到教室準備,觀看環境與設備。我一定要作出最大的力氣,讓大家獲得新知。

最重要就是有趣、有互動,不會無聊。

 IMG_4553  

每一次上課,我都很努力準備,而現場的媽媽也很認真學習,

我喜歡互動的方式,用最白話的方式,讓聽眾了解我講的內容。

 

舉個例子,前幾場有位懷孕四個月的媽媽問我

「請問楊醫師,孕婦可以喝咖啡嗎? 」

 

IMG_4555  

我很想在現場開收大家討論,但由於時間有限,我直接開宗明義講國外目前的研究結果。

根據 國際 實證醫學期刊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5 Jun 9

懷孕婦女喝咖啡,對產期的流產、嬰兒出生低體重、嬰兒缺氧、嬰兒心跳較快的結果,

(low birthweight; first trimester fetal loss; perinatal mortality; fetal hypoxia; fetal tachycardia)

 

答案 :  目前沒有很好的臨床實驗可以解答,

意思是 沒有答案 !

 

IMG_4556  

 

結語:

1。如何預防過敏兒,有兩個關卡是我們可以做的,包括懷孕第二產期環境及食物、嬰兒初期配方奶的選擇。

2。孕婦在懷孕過程,要避免二手煙、三手煙。可以補充益生菌。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oto with Gary Wong Hong Kong and Taiwan doctors.jpg  

最右邊是王志堯教授,成大醫學中心兒科教授

右邊最二位 Prof Gary Wong 香港中文大學兒科教授,NEJM 副主編

左邊最二位 蔡易晉主任  彰基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

 最左邊是我,楊樹文醫師。

 

這次我們是代表台灣兒童免疫過敏科 到日本做 論文報告。

我的題目是 台灣過敏原的現況

 

與會的學者包括美國、香港、日本、台灣、韓國 、英國等。

因此這次大會的手冊中非常隆重。

JSA 2015 abstract book  

 

 結語:

1。減敏免疫治療對於過敏症有效。

2。氣喘疾病要好好控制。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運用治療性遊戲執行噴霧治療

 FullSizeRender.jpg FullSizeRender_1.jpg FullSizeRender_2.jpg

FullSizeRender_3.jpg FullSizeRender_4.jpg  

在秀傳兒科病房,我常常有很大的感動。

非常幸運,我在這裡服務,也認識了中台護理系的學生。

分享一個在病房的故事。

非常感謝中臺科大護理系臨床 賴靜怡老師

 

IMG_4323  

以下這篇文章是由 護生鐘珮娟及臨床教師賴靜怡共同完成。

 

IMG_4324  
摘要


治療性遊戲具有促進壓力情境下兒童的生長、發展與安適的功能,為照護
兒童健康的要素。呼吸道感染之住院病童,為了濕化痰液利於排出痰液,常規
會執行噴霧治療,而噴霧療效果之好壞與按時執行治療及執行噴霧治療方式適
當性有極大的關係,住院病童常因哭鬧不配合,導致未能按時給予噴霧治療藥
物,而讓治療大打折扣。護生希望運用治療性遊戲介入,來提昇住院病童配合
執行噴霧治療。

 

一、設計動機:
病童年齡 3 歲 3 個月,是位罹患黴漿菌性肺炎之學齡前期孩童,住院期間懼怕
手持噴霧治療,每次只要一看到煙霧,就算距離一公尺,也會尖叫、哭泣,因
此引發護生此設計動機。在成功建立護病關係後,了解病童喜歡的卡通人物,
因此製作成可裝飾在手持噴霧器上的治療性遊戲工具,以利轉移病童注意力,
達到正確執行噴霧治療之目的。


※作品屬性為『生理健康促進遊戲』


「生理健康促進遊戲」,可讓病童自己參與健康計劃,維持或促進兒童的生理
健康或幫助兒童更容易接受治療,進而促進安適的狀態,加強自我照顧的觀念。
學者認為實際上治療性遊戲應包含遊戲治療與醫療遊戲兩種形式:二者均
以兒童為對象,遊戲為媒介,然而在理論基礎、活動目的、實施過程、與執行
人員的訓練背景上有所差異。臨床護理人員所應用的治療性遊戲,歸屬於醫療
遊戲的範圍。二、臨床執行過程及成果:
此時期孩童喜歡玩躲貓貓、聽故事,藉由躲貓貓方式將物品帶出,如:筆者躲
在牆後,將品探出頭說:xxx 小妹妹,你看看誰來看你了呀?(開始念故事給病
童聽。故事內容為角色扮演:告知病童佩佩豬為自己。)

FullSizeRender_3.jpg  


(一)故事敘述:
護生:『有一天佩佩豬發燒了,媽媽帶她來看醫生,於是就住院了…』。
護生:『佩佩豬覺得好難過喔!』
DORA 醫生:『吸吸才比較開心唷!』
護生:『佩佩豬就聽了 DORA 醫生的話了耶!這樣細菌才不會靠近我喔!』
DORA 跟 DIEGO 說:『吸吸才能當健康的寶寶唷!』

 

FullSizeRender.jpg  


----------故事唸完後將物品拿出----------
護生:『佩佩豬要乖乖吸吸唷』
病童:『好。』
結果病童顯得不在害怕了!且乖乖地將手持噴霧器自己拿著,執行噴霧治療,
成功達成治療目的。

 

(二)執行後心得:


剛開始要執行前,我覺得很忐忑不安,因為怕病童不賞臉,雖然很用心製
作,但我們也不是專業的美術家,做出來的東西沒那麼精緻,結果顯示出乎意
料,病童非常喜歡,而我也是非常開心病童喜歡,執行了噴霧治療是其次,最
重要的是能促進病童健康,這就是治療性遊戲的精髓,而與病童建立良好治療
性人際關係以及了解病童喜歡事物是非常重要的唷!

 

IMG_4323  
三、參考文獻:
王月伶、駱麗華(2006)‧治療性遊戲‧護理雜誌,53(3), 79-83。 doi:10.6224/JN.53.3.79
劉和楨、黃心樹(2012)‧運用治療性遊戲提升呼吸道感染病童‧源遠護理, 6(1),35-47。
楊雯瓊、林雅慧、陳寶珍(2009)‧提升護理人員執行噴霧治療正確率之專 案‧護理雜誌,15(4),249-260。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賞花當心花粉過敏

 木棉花  

 

木棉花盛開,趁著假日帶家人到郊外踏青賞花,林小弟很開心地玩「花拼圖」,也在林蔭道間跑跑跳跳,不料突然全身起疹子,眼睛癢,鼻子癢,大哭。
右眼皮腫起來,幾乎看不到眼睛,於是趕緊就醫。

 

林小弟並非單一個案,最近兒科門診出現好幾位因全家去賞花,而眼睛水腫的症狀,檢查下來,才知道是季節花粉引起的過敏症狀。


台灣有過敏性體質的人很多,根據楊醫師2013的研究,彰化地區,對花粉過敏的人約16%,而且往往不只對於一種過敏原發生過敏,不管是特定食物或是環境中的塵滿等,民眾可以藉由檢測過敏原了解自己的體質。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簡報1楊樹文醫師  

現職

彰化秀傳教學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 、兒童病房主任

彰化秀傳教學醫院兒童過敏科主任

彰化秀傳教學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師培中心主任

 

臨床專長

過敏性鼻炎

氣喘

減敏治療

蕁麻疹

異位性皮膚炎


 

學術研究職務

兒科最前線期刊編輯委員 
PLOS 國際期刊審稿者(Reviewer) 
秀傳教學醫院兒科住院醫師教學主持人

 

研究領域

過敏性鼻炎

氣喘

減敏治療

系統性分析與統整研究 (Meta-analysis)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學士 
國立彰師大轉譯醫學碩士學分班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推廣中心中醫所碩士學分班進修


經歷

日本東京女子大學免疫中心短期研修 
中國醫大附醫兒科部住院醫師
高雄長庚醫院兒科部住院醫師 


會員資格

美國氣喘免疫學會(AAAAI)會員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風濕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會員


 

專業執照

醫師執照,中華民國 
兒科專科醫師執照,中華民國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專科醫師執照,中華民國 

免疫科專科醫師執照,中華民國 


獲獎及榮譽

2014年 優良主治醫師教學獎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習福哥  幕後的努力,上台的熱情

20150329 台中澄清場

 

認識福哥兩年多了,大部分都在facebook 上知道動態消息,印象最深刻的是照片中看到福哥在高鐵/計程車中穿梭。

當時我心想,眼下的這個人,一定充滿了莫大的能量及滿懷的熱情。

在facebook 看到王冠欽醫師辦的福哥簽書會及演講,我不加思索地馬上報名,第一次那麼緊張,真的怕沒有報到,沒有辦法看到福哥的本尊。

 

這是第一次跟福哥見面於三月二十九日,到了現場心跳一直維持在每分鐘80-90下,體溫36.5C,但心中熱血沸騰。

九十分鐘的演講,我有一種很真實的感覺,背脊熱熱的,抬頭挺胸,聚精會神地,只想用最大的精神及力氣,學習福哥深不可藏的功力 。

 

回到家裡,我再次把這本書,細細地品味了一遍,感受很深。特別是印證書上寫的:

「每次課程提早到現場觀察,將場地的條件調整到最理想狀態」

 

在福哥身上,不但學到了製作簡報的技巧、投影片美化、演講能力,最重要的是學到了"嚴格要求自己的精神"

 

 

 

IMG_4089

 

 

 最近看了何社長的兩本書 :「聰明糊塗心」 與 「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

慢慢的,我對何社長有很大的敬仰,也慢慢了解「自慢」深層的意義。

然而在現場,我才了解福哥是如何與社長見面、如何花時間準備、前置作業等。雖然有很多心機,但是人與人相處,就很在乎那一種 "世界上只有你了解我的心" 的感覺。 

 

IMG_4093

 

在醫院的教學簡報中,大部分老師在教,學生卻沒辦法吸收。

不是教的多好,而是學到多少 !

現場的聽眾學到,學生可以學以致用,這才是學習真正的意義。  

 

IMG_4096

聽者為王,重點放 3-5 個就好,這個技巧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日後在醫學簡報當中,在結論的部分,我了解到每次只過調三個重點,才能讓台下的聽眾印象深刻。

希望藉由遵循這個原則,加上簡報技巧、方法,努力練習,簡報功力可以再成長。 

 

IMG_4099  

 

技巧有好多種,可以學,但有限。

重要的是無敵的熱情,教學的熱情、上台的熱情、分享的熱情

 

這一天的演講,流程非常順利,心中充滿無限的感動,所以我想提出我親眼目睹的狀況。

演講開始之前,我看到福哥跑到講堂的最後一排,一會兒蹲下,一會兒站著,一會兒又蹲下…這樣的動作,重覆了三次,當下我真的不知道福哥的用意 ?一直到演講中間,我終於了解了,原來是演講前的測試,以換位思考,嘗試讓最後一排的學生能夠清楚看見講師。看到了這一幕,我心裡真的很佩服,一位企業簡報國際型講師,在開講前,還是得準備充份,這樣認真謹慎的態度,是我沒有學過的,這真的是"身教"的最佳典範。

 

演講結束,我沒有去找福哥握手,我去找福嫂,因為我想看一下,成功的男人,背後辛苦偉大的女人。福嫂很客氣、很有禮貌向我點點頭。我向福嫂自我介紹 :「我是楊醫師,小兒科主治醫師,住南屯區,有兩個女兒,日後有育兒、兒童健康問題都可以找我,這是我的名片」。福嫂馬上回說 :「真好,以後可以多多保持連絡,希望王老師的教學對你們的幫助!」。

 

後記

() 麥克風設備似乎不太有力,但福哥的熱情,聲音及魅力已克服麥克風的弱點 

() 王冠欽醫師及團隊做的路標指示,非常醒目,超越國際學會的水準。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童急重症照護研討會 20150307~彰化秀傳醫院

 

_MG_9671 for blog  

美好的禮拜六,台灣有一群照護兒童健康的醫護人員,聚在彰化秀傳醫院上課。

主要有三位老師授課

第一位是:台中榮總兒童加護病房主任詹聖霖副教授。

傳授"兒童低溫療法" 重點及低溫療法最新的知識。

詹聖霖DOCTOR  

_MG_9635.JPG 10999499_797897270288911_2117574307965829468_n.jpg  

_MG_9643.JPG  

每一位醫護人員,聚精會神,專心聆聽詹教授授課。

三大重點:

1.低溫療法有相當強的證據,可以提高病患存活率,改善神經學預後。

2.建議可以用在(新生兒) 中重度缺氧缺血性腦部病變,出生六小時內使用。

      體溫維持  33.5-34.5 C,持續72小時

3.兒童心跳驟停,且急救後持續昏迷,急救後六小時內使用。

     3-6 小時維持體溫32-34 C,持續12-24 小時,然後12-16小時緩慢回溫至正常。

 

 

_MG_9606.JPG

 

 

第二位老師: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病房主任  夏紹軒主任

a34f6855-efd9-46c8-ab20-2a6c3500a093.jpg  

夏主任的課非常精實,聽主任的課,就是一種"享受"

11014682_797897330288905_4903030605384892037_n.jpg  

夏主任的課非常精實,題目是 兒童急性呼吸衰竭之緊急處置

三大重點:

1. 急性細支氣管炎的病童,要注意是否需要給予靜脈輸液,如果病童有脫水,insensible water loss,建議給予輸液治療但要注意是否有SIADH,血中鈉離子會下降,尿液變少,如果輸液的量過多,會導致肺水腫,要謹慎評估。

 

2.嚴重氣喘的病童,可以用MgSO4,劑量是 50mg/kg IV, 注意血中鎂離子的濃度。

3. 嚴重氣喘的病童,如果臨床上有符合需要氣管內管插管,起始的FiO2 要用   1.0,再逐漸調降,要維持血氧濃度大於 92%。

 

壓軸的老師是林口長庚醫學中心影像診療部急重症科  王超然醫師

王超然醫師  

 

10983206_797897363622235_2963560110149762699_n.jpg  

影像診療科的醫師,判讀X光影像,真的很厲害。

雖然只有台上十分鐘的演講,王超然主任可是累積了超過二十年深不可藏的功力。

 

三大重點提醒:

1.Pneumoperitoneum, 要看 Abdominal X-ray,評估是否有  intraluminal or extraluminal gas。

急性腹痛的病童,腹部X光更要注意 是否有急性闌尾炎,腸子阻塞,異物吞入及pneumoperitoneum。

2.主訴腹痛的病童,在照腹部X光時,也要注意肺部,確實評估是否有肺炎的情形。

3.新生兒腸胃部分阻塞,除了腹部X光檢查,如果對鑑別診斷有困難,建議加上UGI  or LGI 消化道攝影,做進一步診斷。

 

 

 

 

   _MG_9655.JPG

 

_MG_9658.JPG _MG_9662.JPG _MG_9674.JPG _MG_9678.JPG     11043077_860863453973777_3515385283079277138_n.jpg  11057452_860863307307125_335966365833414500_n.jpg 

感謝吳孟哲部主任、李俊毅主任及全體兒科團隊的合作及策劃。

 

  

_MG_9601.JPG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322 演講宣傳.jpg  

 

 

2015/3/22 下午,我要跟大家談 氣喘急性發作處置。

 

1.想了解GINA guideline 2014 氣喘最新治療嗎?

2.如何填寫個人氣喘照護計畫?

3.氣喘急性發作,如何處置,什麼時候要到急診室?

 

歡迎有興趣的醫事同仁到現場聆聽。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德洲休士頓 AAAAI 2015

非常幸運,我的論文被 國際過敏氣喘年會(AAAAI 2015) 接受,醫院也同意讓我到

休士頓發表論文poster,且參與完整的過敏學/氣喘的課程。

這五天的課程非常緊湊,

我在兒童氣喘過敏的領域已照顧病人超過五年的時間了,

到了這個地方,把自己歸零,

重新學習最新科技、最高等級實證醫學的知識。

最重要的是,我學到最多,是在早上七點的小組討論。



IMG_3839

 這次有機會到 Methodist Hospital, 參觀MITIE。

 

Prof Dunkin (MITIE 的負責人) 是一名外科醫師,Prof Dunkin 很熱情招待我們,也請助理帶我見識這裡的微創手術的教育課程。

Similar to our IRCAD, Taiwan.

 

 

984273_10153637667974972_6094831230120367224_n

早上六點十分起來,預習今天的課程,六點半吃早餐(飯店六點半才提供早餐),然後搭接駁車到上課的講堂。

 

10472138_10153635058609972_6486310197056741473_n

這一次的老師是 Dr.  D. Feldweg, Anna

Dr Anna 是過敏性休克的專家,也是UpToDate 裡,Anaphylaxis 主題的作者。

今天上課的題目:運動引起的過敏性休克,探討食物的影響。

(EIA, food dependent or not)

這裡的上課,不用簡報,不用筆電,用的是傳統的上課方式,

老師用教學板,上面有白紙,而以不同的筆現場寫重點與大綱。

當老師點了大綱後,再講大約五分鐘。

這個時候,世界各地的醫師就開始將自己臨床上遇到的困擾分享與提出疑問。

 

 

 

 

10670264_10153628663594972_6121875128738263067_n

 

 Poster presentation.

代表醫院,把秀傳的eBaby 的理念,傳達給世界各地的過敏性醫事人員。

 

 

10941429_10153637667909972_4324021093928169686_n

 

 

 

早上六點起床,用完飯店早餐,馬上往上課地點。

 

10991445_10153631703469972_2649121320227649032_n

今天的主題是 產前孕婦的飲食、產後嬰幼兒的飲食對未來過敏症的影響。

 

 

11001749_10153637850169972_2563394319448908075_n

 

 

結語:

1。不斷進修,與國外及國內的醫師/老師學習及互動,是很重要的。

2。過敏症,氣喘的知識不斷更新

3。Your kids, our promise 把每一位孩童,當作自己的小孩照顧。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