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楊樹文 (YONG),畢業於成功大學醫學院,並開始兒科醫師的生涯。見證新生兒的生命誕生的第一現場,近距離觀察新生命的百態。 專業兒童醫療+資訊+科技 = 更健康的未來

 

預測兒童氣喘.jpg

 

如何預測胎兒長大後是氣喘兒 ?

 

2016 美國的免疫氣喘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Allregy Asthma & Immunolog (AAAAI)的研究。

我把重點摘錄整理。

 

兒童氣喘的診斷是相當困難的。
如果小孩在以下的狀況有持續咳嗽的狀況,可以提供資訊給兒科醫師,協助做出診斷。

 

注意咳嗽症狀或喘發作的時候:


•在夜間或清晨
•運動中或運動後
•某些季節特別容易,在台灣特別是季節交換的時候 (如冬天轉成春天)
•大笑或大哭後
•當暴露在常見的氣喘誘發因素,如過敏原、二手煙、密閉空間等。

 


兒童氣喘是一種慢性疾病,在兒童身上,並不一定是一個逐步衰弱惡化的疾病。


如果醫師準確的診斷和提供良好的治療計劃,大部分兒童可以與氣喘和平共處。


媽媽教室的演講裡,有準媽媽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

 

「請問目前醫學的研究,可以預測胎兒長大後是否是氣喘兒 ?」

 

根據美國的免疫氣喘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Allregy Asthma & Immunolog (AAAAI)的研究。

沒有確切的方法可以預測兒童氣喘。

 

有些預測因素可以供參考
1。孩子曾被診斷有過敏疾病,包括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過敏性鼻炎
2。家族成員有過敏疾病或有氣喘
3。產前產後接觸菸
4。肥胖
5。生活於高空氣污染的地方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兒急診

簡報1.jpg

兒童評估與成人是不太一樣的。

 

 

小兒三角評估法(Triangle assessment method in children)

急診室醫師通常利用「小兒三角評估法 」,

 

以「外觀、呼吸與循環」來初步判斷嬰幼兒的病症。

 

若嬰幼兒發生以下任一情形,建議儘速就醫:

 

外觀

1。如果有不明原因的持續哭鬧、精神力活動力下降、嗜睡、突然四肢無力、有意識不清等異常狀態。

2。連續劇烈嘔吐無法進食,吐出咖啡樣或血樣物質。

3。嬰幼兒肚子僵硬,痛到無法碰觸;拉肚子嚴重無法進食、解出尿液為紅色或者大便有血絲。

 

呼吸

嬰幼兒呼吸變慢或急促,在休息狀態下,呼吸1分鐘30次以上。

呼吸聲出現異常怪聲甚至出現無法呼吸、呼吸窘迫和出現嘴唇青紫等情況,原因包括肺炎、氣喘發作、心臟疾病等。

喘氣時肋骨隨著牽痛、呼吸困難。

 

循環

 

皮膚溫度,如嬰幼兒皮膚出現淡藍色或連續高燒395度以上。

心跳過快,超過每分鐘100次以上,或2歲以下的小孩心跳每分鐘超過140次以上。

 

楊醫師的小叮寧:

1。家中如果有備小兒退燒藥,當高燒時先試著投藥

2。若持續發燒無降溫,一定要去看兒科醫師。

 

彰化市秀傳醫院兒科急診大部分由兒科專科醫師駐診,

處理兒科疾病的診斷及治療。

 

 

結語:

1。兒童病症身體評估,以小兒三角評估為主,包括 外觀、呼吸與循環。

2。嬰幼兒沒辦法自己表達,如果有以上的症狀,請盡早就醫。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尋麻疹的故事。

一位七歲的女孩,早上五點因為皮膚非常癢,到父親的書房求救。
這位父親,習慣早起,大部分都是早上四、五點起床。

父親看到女兒焦慮的臉龐,也被感染有點緊張的氣氛,父親的腎上線素也被激發起來了。

簡報尋麻疹.jpg

 

尋麻疹隆起的腫塊,首先在前胸部出現,父親檢查後,發現背部也有無數顆一粒粒的隆起,

女兒身上皮膚一處接一處也出現了疹子。


女兒 : 「爸爸,我好像得了尋麻疹,怎麼辦,好癢呢 !」

 

爸爸回答 : 「不怕,這是急性尋麻疹,要乖乖吃藥」

 

女兒 : 「哦,這樣的疹子幾天會好呢 ? 我快開學了呢 。」

 

 

尋麻疹,俗稱風疹塊,大部分是是急性發作

說來就來。剛開始時覺得皮膚癢,接著皮膚開始紅腫。

 

皮膚癢可以很嚴重,大人甚至無法專心工作或正常睡眠。兒童沒辦法好好睡覺。

如果很不幸得到慢性蕁麻疹,說實在的,這是一種令人沮喪的疾病。

一般估計約有百分之二十的人終其一生曾為蕁麻疹所苦。

 

急性 與 慢性蕁麻疹

大部份的蕁麻疹為急性發作,發作時間自數小時至數日不等,很少超過六個星期;少部份的蕁麻疹發作會超過六個星期,則稱之為慢性蕁麻疹。蕁麻疹隆起的腫塊可以在身體的某一處出現,短時間後消失,然後又一處接一處的在其他部位出現。搔癢通常會使其惡化,每一單一隆起腫塊持續不超過二十四小時。

 

什麼情況會誘發蕁麻疹的發作?

許多情況可以誘發蕁麻疹的發作,如
1。感染,如感冒病毒、鏈球菌感染(喉嚨痛)、感染性單核球症的反應表現。
2。藥物(包括阿斯匹靈)、某些食物及添加劑
3。溫度大變化,包括冷熱交替、日光曝晒過久
4。昆蟲叮咬
5。酒精
6。運動
7。內分泌失調
8。情緒困擾等。

 

兒童急性的尋麻疹,大約三分之二是急性病毒感染所引起。包括上呼吸道感冒病毒、鏈球菌感染、黴漿菌感染。

 

以上的誘發因子使細胞釋放出許多化學介質(包括組織胺)。
組織胺會使血管壁擴張,體液流出至周邊組織,因而造成皮膚癢及紅腫。

 

 

單一次(無併發症)的蕁麻疹並不需要特別檢查

大部分小孩有經歷過單一次無併發症的蕁麻疹,不要過於緊張,不需要特別探究原因
但是注意,反復性的急性發作、慢性蕁麻疹、合併腫脹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者,則建議做進一步詳細檢查。
應詳細記錄可能引起蕁麻疹的食物、不尋常的曝露,蕁麻疹症狀的發作頻率和嚴重度、正在服用的藥物、居家環境等資訊,都有助於醫師尋找出蕁麻疹的誘發因子。

 

 

慢性尋麻疹的進一步檢查
血液、尿液常規、X光片檢查及皮膚試驗,和特殊的免疫檢查,包括細胞抗核抗體(ANA)、類風濕因子 (RF)、血清免疫球蛋白E (IgE)、多重過敏原同時檢測試驗 (MAST)等。

 

結語: 

1。蕁麻疹的治療包括抗組織胺和短期類固醇,大部分會痊癒。至於慢性蕁麻疹,需要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2。蕁麻疹是一個需要耐心與細心的疾病,請大家把尋麻疹發作前的人、事、物記錄下來,告訴醫師,加上充份配合治療。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早上跟大家講一個故事。

祝每位病童早日康復.jpg

 

在一個除夕的早上,有一位醫生,兒科醫生,早上五點五十分到病房探視病童。

再度了解工作的意義與人生的目的。

=================================

病房裡有四個人物,一位母親,三位病童,包括三歲的雙胞胎的姐妹及一位十八歲的姐姐。

兩位小朋友都是因為肺炎住院。那位姐姐生病服藥中,但還是努力照顧妹妹。

 

A病童有氣喘的狀況,在門診追蹤,另一位B病童則健康寶寶。

同一種病菌,兩位小孩有非常不同的反應。

A 病童用了高濃度的氧氣,加上三種藥物; B 病童用一般的藥。

媽媽非常焦慮,大樹醫生用同理心加上專業的診斷與用藥,努力醫治。

 

B 病童早上六點恢復了笑容,回家過年。

A 病童目前還在與病菌奮斗中。

同樣的病菌,在不同的人身上,竟有那麼不一樣的反應。

因此看病的過程,醫生需要不斷去調整,不斷思考,作出最好的判斷。

 

繼續工作去。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 !

全家平安喜樂!

 

結語: 

1。照顧病童是我一生最大的福氣。

2。如果生病請盡早就醫,好好與醫生溝通,用感恩的心與各位白衣天使互動。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流感發威.jpg

這兩天流感的威力不小,包括 A 型流感及B 型流感。好多兒童被感染,

大部分是發燒 39度,甚至40度,

有一些下肢無力,疼痛,有一小部分病童沒辦法走路。

幸好政府提供的抗流感特效藥,包括克流感及樂瑞沙,對病童有很大的幫忙。

大部分病童經過治療後,退燒了,肢體疼痛改善,恢復了笑容。

 

 

春節將至,家家戶戶忙著準備歡度之際,醫院裡仍有不少罹患疾病之兒童,必須在醫院度過新年,彰化縣長魏明谷掛念醫院留院病童,4日上午在副縣長周志中、彰化縣醫師公會巫喜得理事長及衛生局長葉彥伯陪同下,前往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及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二家醫院探視病童及家長並發送紅包及小禮物,魏縣長親自為他們加油打氣及慰問家屬,讓病童們在醫院也能感受到年節喜氣,並預祝早日康復出院;小病童們收到魏縣長帶來的小禮物笑逐顏開,也讓一旁的家長們露出笑容。

 

    魏縣長表示,春節是家人團聚的時刻,對於生病而無法回家的住院病童及家屬來說,需要給予更大的溫暖與關懷,所以春節前特別來到醫院探訪病童及家屬,表達關心之意、關懷院童恢復情況、並為小朋友加油打氣及親切互動,期許他們早日康復及健康成長。同時代表全體縣民感謝彰基、秀傳醫療體系及彰化所有優質醫療團隊長期以來對縣民的照顧,也衷心祝福所有病患早日康復。

  衛生局表示,近期氣候寒冷,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目前適逢寒假期間,農曆春節亦即將到來,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或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並遵照醫囑服藥休息。民眾勿輕忽流感嚴重性,平時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並在家休養。提早就醫及正確用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開心平安過好年!

3_2.JPG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科忘年會2016

2016兒科忘年會2.jpg

 

主持人李靜茹 護理師,一流的主持能力,帶動忘年會的熱鬧氣氛。

我附上主持人靜茹的感謝言

"首先要謝謝25樓: 宣佩、淑銀、思婷、怡姈、

還有阿端姐的熱情演出,更要謝謝賴副的熱情參與讓整個忘年會達到高潮,最後謝謝

聿廷、佳怡、孟青及怡綺 

 

 

IMG_5886.JPG

 

這個晚上,要感謝的人特別多

1。賴輝謙副院長 : 在我遇到困難病情的時候,總是一句話 : 「不要擔心,我會cover 你」、You can do it !

2。詹秀玉主任: 彰秀兒科創科主任,三十年前,一個月值班30天,每日堅持最高品質照顧。「好好看病人,要細心看病人,用心診斷治療!」

3。葉永祥副總裁、吳貴華主任 : 「加油,提昇兒科照顧品質」

4。吳孟哲部長: 兒科的大家長,全方位照顧好每一位同事,「要持續發揮次專科專業,照顧好每一位病童」

5。李俊毅主任: 「加油,持續努力」。

6。黃明和總裁: 去做你覺得值得的事,堅持醫療的價值,把每一位孩子照顧好,勇往前進,盡力做到最好。回饋社會。婦兒的健康,才是全家的保障。

7。中榮兒科部傳雲慶部主任 : 照顧病童,是我們兒科醫師的福氣,也是我們對社會的責任。

 

以上的各位長官是我的貴人,也是兒科重量級的 spirit,同時也啟發我在兒科的發展。

 

以下超連結,感受一下當天晚上的氣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9q8b9Afxl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9q8b9Afxl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9q8b9Afxl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9q8b9AfxlM

 

 

 

 

 

 

今年的舞蹈非常特別,有動感,由賴副院長領軍,成員包括兒科病房護理師、加護病房護理師,兒科專科護理師。

12633611_1235580433123463_2654307018917150781_o.jpg

 

12657869_1235580339790139_7224928217212290486_o.jpg

這一個晚上特別熱鬧,有好多同事準備精彩的表演。

 

 

goodIMG_4648.JPG

 

負責兒科病房實習生的大家長,靜怡老師,對兒科病房貢獻大,努力教好每一位護理實習學生。

 

在高度壓力的工作下,大家下班後,聚在一起 ,慶生。

 

IMG_5873.JPG

 

大家發揮團隊精神,努力照顧彰化的兒童。

 

 

 

IMG_5880.JPG

 

我們的行銷總監,黃柏文先生,在忘年會上高歌,曲名為山丘。

六分多鐘的歌曲,我還以為到了台北現場的演唱會,

大家放下手上的餐具,專心聆聽 Danny 的歌聲。

 

 

 結語:

1。在2016年,我們會持續發揮醫療團隊精神,努力照顧彰化的兒童。

 

2。每一位醫護人員持續精進醫療技術,把每一位小孩當作是自己的小孩照顧,做最好的診斷與治療。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彰化氣喘的兒童要注意

0201 空氣品質差,記得口罩.jpg

今天早上興農工廠爆炸,目前彰化空氣品質差,小心毒氣,更要注意氣喘發作。

===========================================================================================

台中市大肚區南榮路興農化工廠發生爆炸,造成兩名大夜班員工,一死一傷,傷者是38歲黃先生,全身20%二度燒燙傷,更因為吸入毒氣嗆傷,還未脫離險境。市府勞工局表示,這家工廠過去也發生過公安事故,將先勒令停工,進一步勞檢稽查,釐清有否人為疏失。

(張文祿報導)

台中市大肚區興農化工廠爆炸意外,火場傳出三十六歲楊姓及三十八歲黃姓員工失蹤,經過消防隊搜救,楊姓員工全身有百分之九十的三度燒傷,送中山附醫急救,九點十分宣告不治。另一名黃姓員工,全身被鉀醛及氯氣噴到,經過除污後,發現全身約20%二度燒燙傷,傷勢分別在左、右手臂右腳掌及後背,意識清楚,因為吸入毒氣嗆傷,還未脫離險境。意外發生後,興農化工員工和家屬陪同到中榮就醫,並表示,黃姓員工上大夜班,預計上午九點下班,不知意外如何發生。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在部落格上發文的照片.jpg

除夕又要變冷了,有氣喘的病患,要注意氣喘發作。

 

 

近10年最強寒流剛過境,刷新全台27觀測站低溫,許多地區更罕見降雪,堪稱「帝王級」。如今回到暖冬天氣卻又有謠言瘋傳,除夕前後又將有一波強寒流來襲,嚇壞不少網友!天氣風險公司特別強調,目前僅預測2月7日(除夕)會有冷空氣南下,強度仍待觀察,中央氣象局也說除夕距今至少還有10多天,需要再觀察。

 

帝王寒流侵台,造成全台農林漁牧損失高達7.6億多元,民眾開心追雪,農民卻在心裡淌血,沒想到又有網路謠言指,除夕前後將有新一波帝王級寒流將來襲,引發人心惶惶,氣象主播戴立綱也指,目前推估,下一波寒流大約會在除夕前後時間點報到。根據美國天氣頻道網站預報,台北2月6、7日低溫下探11度。

 

 

氣溫低,加上二手煙,會誘發氣喘發作。

 

其實,大家都知道二手煙對身體是不好的

 

現在香煙的包裝盒上面,都會提出警告,抽煙導致肺部疾病。除了提出對二手煙的警告之外,更強調有所謂「三手煙」影響環境的新觀念。

有一些抽菸的長輩跟楊醫師說

" 只要我打開窗戶,或者用電風扇吹,這些煙就變散開了啊 ! 

 

而我常常好言相勸的,輕聲細語的告訴他們,抽菸的同時,也會產生大量的有毒氣體和顆粒,吸附在吸煙者的頭髮和衣物,甚至地毯或家俱中也會存有這些有害物質,此即所謂「三手煙」。

 

通風可以使得煙霧排到屋外,但是看不到的殘留物,包括重金屬,致癌物質,甚至放射性物質卻留了下來,其中大量的氰化氫,甲苯,砷,鉛等極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就會造成所謂「三手煙」的危害

 


讓我們來複習一下,有那些因素誘發氣喘? 


1.過敏原:如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皮屑(貓、狗)。其中塵螨為臺灣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過敏原。


2.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3.氣候與溫度的變化。 


4.情緒激動時:激怒或害怕會引發換氣過度而造成支氣管收縮,過度焦慮狀態會誘發氣喘症狀。 


5.運動:特別是較激烈的運動,乾泠環境下的運動環境。 


6.藥物:如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防腐劑等。 


6.其他:包括油漆、香水、空氣污染、胃食道逆流等,會誘發氣喘發作。  



這兩天的氣溫有很大的變化,就像上週大約6-10度,這幾天12-18度,

病患除了要注意保暖,也要盡量少去煙霧特別嚴重的地方。



結語 :

1. 有氣喘病史者,要減少過敏原及二手煙刺激,特別是家裡有拜拜神象,更要減少二手煙接觸。 

2. 配合醫師之指示,使用氣喘藥物。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臉書的醫療力量

演講者: 陳志金主任

IMG_4394.JPG  

金哥四十分鐘的演講,沒有冷場。當天下午外面氣溫只有攝氏六度,但演講廳的熱度是破表的,大家相擁而上,擠到金哥前面,聽著偶象演講。

 

臉書是我們年輕一輩每天都在用,但現場有一位長官還沒使用。當長官聽完金哥的演講,有一個衝動,想要馬上去申請臉書帳號。

 

我把我聽到的內容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臉書最佳貼文的時間為早上八點至九點以及晚上九點。

早上的這一段時間,大家都還沒貼文,而晚上九點,大家也不想貼文了。

因此,早上起床後,不管在廁所裡、通勤交通、早上的會議室…無時無刻都在滑手機,上臉書,看看別人的動態。因此如果想衝高點閱率,提昇別人說讚的機會,記得這個時間點,這是經由統計而出來的數據。

 

在個人臉書部分,要記得多作正面的報導,讓別人知道我的個人品格,金哥舉例如,要多貼自己與家人的照片(證明自己很愛自己的太太、有良好的親子關係,這樣小三、小四都不敢靠近)、工作專業相關報導 (金哥分享重症病房照顧的經驗,近期流行病的介紹如MERS-CoV)、工作人際互動 (與重症的護理同事一起慶生、金哥送同事禮物等)、部落格網路衛教等。

 

如果在醫療工作上遇到誣告,記得上臉書找醫療盟,不要只在自己的臉書貼文,這樣自我澄清的機會而轉勝的機會比較大,這是一個網路時代,比的是速度與內容,如果在報紙刊登出來之前,把證據轉換成文字及圖片說明,是一個很重要的舉證,而記者的朋友可以直接拿來刊登。

而我們要如何與臉書上的記者互動呢?不要用標記的方式,因為有些人不喜愛這種方式。可以到那個人的個人臉書,對他所貼的文章按讚,多按幾個讚,代表你釋出善意,代表你喜歡他的貼文。而他自然而然會到你的臉書去看你的文章,進而加強連結。

 

金哥也提出,臉書上的分享連結的功能,不要直接按分享,這樣的效益是不高的,金哥建議我們要先把自己的想法及觀點以文字呈現,再復製連結網址,這樣的效果比較貼近讀者想看的。

 

每一位醫護人員需要安心救人的空間,這一張簡報,說出我們的心聲。

金哥的一張簡報  

 

 

我摘錄幾段金哥在臉書醫療所做過的事。

 

一、八仙事件

陳志金指出當醫師需要多花心思在想如何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性命財產?如何避免被告?他能花在幫助你對抗病魔的心思就會變少!」

急診醫師不怕碰到不理性的病人,但是卻擔心這些人對他家人不利!明明知道可能是詐騙,但是,為了保護家人生命,卻也不得不屈服!醫師因為對病人和家屬的「恐懼」,而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

 

永康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其臉書發表了一篇意見,直述身為醫療人員看待這次八仙事件的態度:

「關懷與互信」才能帶領我們走出黑暗與傷痛。災難過後,需要互信、同心協力,才能度過。奪命的是塵爆,燒傷的那一刻就決定了,不是什麼救災不力、也不是送錯醫院、或是醫療疏失,只是醫療無法攔截死亡,頂多也只是延後死亡而已。

 

二、柯P強摘器官事件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爆料柯P「強摘器官」。儘管不少醫師出面嗆聲這是「誣告」,但因為事涉專業,不少民眾還是看得一頭霧水,不知誰說的是真的。但現在有重症醫學醫師發表文章,用較淺顯的話語解釋,讓大家了解「器官移植」的真相!

 

這是現任奇美醫學中心、專長急重症治療的醫師陳志金,今日於由《醫療盟》組織推行的媒體《醫周刊》上發表文章「駁斥強摘器官的不實指控, 別讓遺愛人間的天使落淚!」,強調會執行器捐的病患,「都已經是『臨床上腦死』或『無治癒希望』的病人」、「病人的死亡,是必然的結果,只是差在時間點的問題而已!」

 

陳志金並解釋,針對外界質疑質疑「可能造成病人加速死亡的藥物」如pentolamineheparinmannitol等等,用意是「保護病人死亡後的腎臟」、「並非加速病人死亡的藥物!」而這是「稍為對移植有認識的醫師,應該都知道的」!

 

文章分述五點說明操作步驟的理由和原因,陳志金最後沉痛寫道「柯P的團隊在當時選擇了大膽的積極的做為,完成多起移植,成果獲得國際的認同,也挽救了數個家庭」、「美事一樁!但是誰也沒有想到,在他要選台北市長時,會變成是對手打壓的手段!」

 

而他也憂心「這些指控,不只傷害醫療團隊,也傷害了捐贈者家屬,是要他們背負"讓家人無辜受死"的指控嗎?未來,醫療人員要如何勸募器官呢?難道要被民眾罵說"你們又要強摘人家的器官嗎」?

 

感謝金哥帶來滿滿的力量。讓我們醫療人員,每一天都有勇氣面對我們的專業。

 

結語:

1。好好經營臉書社群,發揮臉書的醫療力量,如果遇到誣告,記得先找金哥,找醫療盟。

2。自己設計簡報,加上文字的力量,把臉書在醫療的力量作最大的發揮。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秀傳翻轉簡報教室心得    

楊樹文的心得

 

自己準備簡報過程、自我催逼進步

 

我的題目是如何正確及有效的存款,副標題是愛的五種語言。

投影片1.JPG  

這是我去上幸福小棧課程學回來的知識,我想分享這個題目最大的原因是這幾堂課的講師的內容深深打動我。因此我有責任把我所學的與大家分享。在準備的過程,簡報真的是一直改,一直改。而且要用故事的方式串連起來,我都忘了浩業哥叫我的方法,不要先打開電腦,要先用便利貼的方式,構思後,再碰電腦。上台前我練習了十次,把時間控制在六分鐘內,而且把愛的五種語言裡的贈送禮物實際地做出來,我到順發3C店買了七個隨身碟,回饋給醫教部的工作人員,他們是幕後辛苦的天使,沒有他們的張羅,就不會有很舒適的場地,餐點以及精美的證書。

 

浩業哥的idea,加上各位工作人員的合作,把這兩場工作坊,帶動秀傳簡報的風氣,這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事。除了上課學習的內容,聆聽很棒的講師教導,大家有機會實地演練,讓評審老師給予講評,每一位同學都有收到回饋,除了正面的鼓勵,也有很多反思的空間。

我收到三位同事的建議,提醒我不要在演講的時候一直搖晃,這是我沒有發現的地方,看完了回饋,我就把我女兒幫我錄影的六分鐘演講再重播一次,看完後我終於了解了。在這樣的學習教室,每個人都是我的老師,幫我提出可以改進的地方,也非常誠實,這樣了解真正的缺點,才能進步。

 

這堂實體演講訓練課,一共有二十位同事上台,我把印象最深意的三位記錄在這裡。

 

1.周智原醫師,泌尿科醫師

 

投影片2.JPG

 

周智原醫師 (Chih-Yuan Chou, MD)1982 年生,於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後進入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泌尿科專科醫師訓練,2014年完成外科及泌尿科雙專科醫師訓練及認證合格,並於泌尿科專科醫師口試中獲得當年度全國第三名的成績。主治銀髮族相關之泌尿系統相關疾病,如前列腺肥大、女性尿失禁、高齡泌尿道癌等。

 

周醫師的簡報功力很強,用很漂亮的圖片,加上精準的文字,演講的台風非常穩健。這個主題是尋找愛情靈藥,人人都渴望愛情,而靈藥更是不可或缺。

男性的靈藥,包括幾種藥物,其中周醫師提到的威而鋼這個藥物,1998年就出現,是蒟蒻男的救星,而另外一種藥叫必利勁,2004年出現,是快槍俠的仙丹,

那女人的愛情靈藥是什麼呢?在1800年前,是完全沒有畫面。到了二十世紀,才有人提出,女性的性健康是人權、是整體健康的一環。而女性的威而鋼的藥物在2015年才出現,叫Flibanserin,中文發音近似「福你伴色靈」,大家常稱稱「福靈」。

 

2。李俊毅主任,小兒感染科醫師

投影片3.JPG

 

李主任的簡報及演講功力深不可測,一開始的WBC的設計真是妙,李主任是一名兒童感染科醫師,我一開始以為他要講的WBC = white blood count,原來他想讓各位同事了解另外一個WBC,是 Well-baby-clinic,就是我們常講的健兒門診。這是我工作的業務內容,因此我對這個主題有很大的興趣。李主任的扁平化圖形設計,非常生動,把兒科的健兒門診的內容,從一開始嬰幼兒的量測身高、體重,大便判斷,配方奶如何泡,先加水還是先加奶粉、要用幾度的水泡奶、副食品介入時機、嬰幼兒生長曲線變化、牙齒保健、嬰幼兒語言神經發展過程等。李主任把這一切的內容,利用扁平化圖形設計的方式,讓各位聽眾,即使不是學兒科的人可以馬上了解健兒門診中兒科醫師的角色。最後一張簡報是李主任在門診為一名嬰幼兒檢查的照片,充分呼應發揮這個主題的主屆,最後的結語,我是你的夥伴,感動了現場好多人。

 

投影片4.JPG

 

 

 

 

3. 陳秀菁護理師,急診

投影片5.JPG  

演講題目 : 女人美麗的秘密。

秀菁第一張簡報,顯示的數字是阿拉伯數字的165憶,非常神秘,也鼓勵聽眾去數算這個數字的值,聽眾一開始不知道講者的梗,更不知道秀菁要埋伏的內容,因此大家非常好奇秀菁的演講。

秀菁當天的外表造型非常吸睛,一位非常亮眼的女生,竟然與我們分享女人美麗的秘密。而裡面所提到的奧黛麗赫本,所傳達女人美麗的秘密,就是這八個字:自信、快樂、助人與愛人。而日常生活要三多:多看人優點、多說讚美話以及多充實知識。以上的八個字及生活三多是這場演講的精華。秀菁用很多圖片,滿版出血,圖片與文字的設計非常專業,把這幾個觀念做了很好的說明。

 

最後,我要回應浩業哥講的

希望這是我們優秀的秀傳文化, 能一直繼續傳遞下去, 這次的簡報教室是一個培育好講師的種子溫室, 讓我們的種子能把能量傳遞到醫院的每一個角落, 開花生長, 我們的熱情可以感染我們身邊的同仁, 讓我們的教室有第二屆第三屆等等一直繼續下去……

我們每一位學員都可以感受到浩業哥的熱情,這兩堂課培育了好多種子老師,我相信醫教部的長官,一定會支持我們,讓我們的簡報教室有第二屆、第三屆等一直繼續下去。

 

感謝所有成全我們的長官。

 

結語:

1。簡報是我們在醫療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技術,大家一定要多上台,分享自己的知識。

2。讓秀傳簡報教室優秀的文化一直繼續傳遞下去,繼續培育講師 。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